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淺堤 - 那些很近可是遠離了就也許再也到不了的地方




淺堤 shallow levée

我想先說一件事,就是我在YT搜尋怪手,前幾個都是給幼兒看的動畫XD"

好啦~ 不鬧惹。

當初看到這首MV時,我真的內心很激動。
為什麼平常上班看很沒FU的地方,可以被拍得這麼有質感
那時也決定無論如何都要為了這首歌來寫篇文章。
(結果好像離題滿遠的(?)


其實我近期才比較認識獨立音樂,以前都聽主流歌曲居多,
也多虧惹很有品味(?)的同事們。
不過聽過一些之後,我還是很容易聽了無感,很少獨立音樂會讓我一聽就覺得好聽= =
真不知道到底是我耳朵已經被洗腦還是怎樣....=__="

一開始知道友人組樂團真的是覺得太酷了,但其實心中暗自納悶自己是否會喜歡。

印象中有機會參加的高雄演出有三場,第一場剛好上班無法出席,
後來看影片沒啥感覺(但很大的原因是錄下來的聲音太小)

第二次是在百樂門,其實對我這個居住在高雄市邊緣的人來說,交通不是很方便,
只是同事很熱情的說要載我,也不好意思說不去了XDDDD"

生平第一次到這種酒吧又有樂團演出的地方,覺得很酷 = w =
只是莫名覺得小緊張XDDDDD"

那也是我第一次聽現場版的怪手,心裡的情緒一陣一陣的,
我知道這首歌是給紅毛港的,但是總覺得心情酸酸的,無法說出好聽兩個字,
另外又因為音樂聲過大,很難聽清楚歌詞..................= =

其實我很怕吵,但像這種音樂場合,如果曲風我可以接受的話,
我會享受,並且有種樂器聲取代心臟跳動的感覺。

放空讓音樂代替我呼吸的時候,我觀察著其他同事的臉龐,
發現他們也都是無法言喻的臉孔,與其說是陶醉,
還不如像是:「嗯...這是一首跟我們很有關係的歌呢」
這種惆悵式的感慨。


若不是來這裡工作,我應該也不會像現在有這麼多全新的認知吧。
說也奇妙,也是來了之後才開始願意去更理解政治或社會議題。

一開始來的時候,只能說很懵懂,
只知道這裡曾有很大的遷村案,聽起來好像很可憐(?)
可是在不斷的得到不同的資訊之後,
我才漸漸明白,原來很多事情是非常複雜的,
並不是片面了解就可以解釋的完...(一種長大了的概念(茶)

人一旦選了立場之後,理解事情的角度也會因此大不相同,
我親眼目睹著,有些人覺得政府這樣不OK,替村人感到氣憤,
但也有人深信村民只是為了利益。


我想這些也是為什麼到後來我看到了歌詞還有MV之後,
開始對這首歌著迷的原因之一,
因為我可以理解這種歌裡面的情感了。

我想當初的我應該很難想像自己未來看到這首歌的MV甚至會落淚 (笑


另外我認為自己會喜歡這首歌還有其他原因,就是我滿喜歡抒情搖滾的XD"
說到這裡覺得更妙,這樣子我當初聽居然無感~哈
不過也許跟編曲有改有關吧

然後這首歌有入圍金音獎,真心覺得光榮w



後來很關心拆房子的蔡依玲又寫了一首歌,讓我現場聽了含淚 (但沒有跳恰恰)







這動畫實在很厲害又好看哪....還有貓咪敲可愛XD"


然後我一開始看MV也是覺得還好,
可是上次去水星酒館聽現場在無嗚無那段直接泛淚Q____Q
後來講出來還被同事笑......................-.-

很難形容泛淚當下的感受,
大概就是演唱者的情感直接傳輸到自己心中的那種感觸吧。

不過這首歌我需要克服的一個點是我自己不太習慣聽純音樂,
如果歌裡面有很長一段都沒有人唱歌詞,我就會想切歌XDDDD"
(眺望後搖音樂)



其實還是很容易覺得有認識在經營樂團的人是很奇妙的事情

可是明明對他們來說就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
就像之前就常聽主唱說他見到某某樂團的誰呀誰,
那些時候還是會忍不住瞪大眼睛。
(雖然因為眼睛很小,用力瞪大好像也只是變成一般SIZE)

他們就只是在做想要做的事情,
不過也許也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才容易讓人嚮往吧,
因為很多人們不知道知道想要什麼,
或是沒辦法放下什麼去做那些真正想做的事情。

藝術可以用各種形式來表達任何事物,
我想這也是它之所以讓人覺得美好的地方。


而淺堤用這兩首歌來表達對家園、土地的感受,
那些很溫柔、遺憾且無助的情感。


最後我想說說關於主唱的二三事 (畢竟我也只認識這位.......

其實我好像沒問過她為什麼要組團,
很想說這個留給以後有人採訪她再問,但我應該某天就會先問惹。

我覺得蔡依玲很容易會散發出一種「不要小看我」的感覺,
而且更因為如此讓人會希望能夠協助讓她到更遠的地方。

不過好像因為認識了她的淺堤就已經讓我有了更多的見識了呢 (摸下巴


容我自作主張詮釋淺堤這個名稱的話,
堤防通常都是很高聳的,但是如果它是淺的話,代表並不是那麼高不可攀,
而且大家都可以去的地方,換言之,就是淺堤可以帶大家去任何地方,
甚至是那些我們都忽略過的角落。

在淺堤之上,就可以帶大家上山下海用音樂去了解淺堤所帶來的世界,
或是這個世界給予淺堤之後,他們回饋出來的情感。


言而總之,
比起總是你愛我我不愛你的華語流行歌曲,我會更期待淺堤的 (笑)


嗯?為什麼會寫到這裡....原本不是只想寫怪手而已嗎....?

唉呀,反正我本來就不會寫樂評了,就這樣結束這回合ㄅ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