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其實不用跟靜茹借勇氣-商務會議、Open Mic

我參加了今年九月的跨域交流Open Mic
一開始是在PTT高雄版看到有人寫心得文。
其實我並沒有天天上PTT,所以有時看到一些文章就覺得很有緣(?),
後來我想了很久,想說如果那天沒要去HMG打工再說,
結果我在前一個禮拜得知我當週要代表公司去參加一個商務團體的活動,
是一個禮拜二的早上六點= =...地點在寒軒飯店,
主要是因為其他人要送小孩上課或是無法早起= =
老闆說看我意願,我想說公司會出錢(要繳八百),又有東西吃,
我又沒有吃過寒軒的東西,雖然預感是非常無聊的場合,
還是想說勇敢一點去好了,不然我這麼懶ㄉ人(´_ゝ`)....

商務會議是一個廠商原本想介紹老闆去的,但老闆爬不起來....
我還被叮嚀要穿著正式一點,平常太狂放不羈了(?)
(都穿T恤運動褲上班的人在這裡(๑•́ ₃ •̀๑)\
拿了面試穿的襯衫,但又不想那麼無聊,就拿根本沒在用的絲巾,
剛好拿來遮襯衫的貼身QQ 胖子救星RRR

去的時候還滿無頭蒼蠅的,還好有遇到也要搭電梯過去的人告知,
不然我可能就跑錯地方了,結果他是那位廠商的學長@@
後來才知道我們那個廠商Abby(她是公司的業務),已經在那邊待了五年,
還身為幹部,坦白說看到她非常熱衷在裡面,就覺得不意外,
因為其實常常公事上留言給她,她都很久才回= =
不過她人其實滿好的就是了,感覺她在裡面也很有自信,
聽老闆說她以前打扮好像比較樸素,但現在看得出來花很多心思,
做指甲、睫毛,有一次還看到她穿迷你裙0.0+

我一進去看到裡面男性都穿西裝,然後女性很多也穿套裝之類的,
然後他們彼此就一直說哦這是Abby的嘉賓(也就是我=廠商邀請的嘉賓)
因為Abby很忙,所以她請一個人帶我跟大家交換名片,
其實我覺得很尷尬,但主要是因為我又不是老闆......
如果說我是公司的行政也太遜爆了吧,他們都是老闆本人比較多= =
然後裡面又有同行的....=.= 我就硬著頭皮說我是詹阿貓XD"
想說比較有記憶點www

交換名片大概20分鐘?後面就開始開會了= =
整個模式很像直銷,要每個人說在這裡因為認識了誰接到什麼訂單,
或是當天有沒有邀請嘉賓,然後還有上台自我介紹,
嘉賓上台介紹一分鐘之外,還要在台下拿麥克風介紹一分鐘,
裡面人數至少幾十個人吧,坦白說真的很緊張,也沒覺得自己講得很好,
重點是開會開超久,我餓肚子餓到九點多才吃飯,
然後寒軒的伙食真的讓我覺得很....................................失望
還好我不用出錢...還算提早兩小時上班就提早下班順便去剪頭髮,
而且還真的有個先生幫忙介紹了一個案子給我們公司,
參加完這個很像直銷大會的商務會議之後,
我其實反而更有勇氣去參加跨域交流了。

坦白說我不是不敢認識人,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秤座的關係,
我不會怕跟陌生人交談,但我以前很怕上台,會表現大扣分的那種,
是去HMG當過導覽員之後,膽子才練起來,但上台還是會緊張。

我主要是顧慮太多了,之前試過交友軟體,雖然有期待,
但我其實覺得有認識新朋友就好了,可是太明顯上面的人都在狩獵了,
而且有一次被追問體重,對方就消失了,我真的覺得非常無言,
後來就不想玩了=_=也讓我有點小陰影=.=
對於聯誼性質的活動有點反感,雖然對於七日戀人還是有點感興趣,
可是對於自己不符合台灣交友的市場機制,我覺得我算認清了XD"

我從前一天晚上一直猶豫到活動當天早上,
後來還是決定去了,為了上台自我介紹三分鐘,
前晚還計時評估稿子,結果後來還是超時了XD"

場地是複合式的,有文青風(?)的餐廳跟一個活動空間,
兩邊有玻璃落地窗分隔開來,整體感覺是溫馨的。
其實我滿喜歡演講坐在前面的,因為覺得可以聽得很清楚,
而且台灣人都很怕坐第一排,這件事真的是屢試不爽,
我經常沒有很早到,但第一排還是有位置,
所以這次我也是坐了第一排,不過報名的時候嚇到工作人員XD"
真4不好意思哪(´・ω・`)

後面就是緊張的一直內心各種小劇場,然後覺得那個螢幕哪裡怪怪ㄉ,
有點想往後看其他人長怎樣,但又不好意思XD"
(後來主持人的確也說螢幕有些狀況)

活動流程是大家先三分鐘用三個關鍵字做自我介紹,
然後中間有開放大家自由聊天,後面有安排兩個簡單的小演講跟脫口秀,
最後的時間再讓大家繼續自由聊天。

大家開始自我介紹之後,就是各種有趣,
其實感覺得出來大部分人都不算是很外向活潑的,
然後不知為何一堆文藻人,聽說上回好幾位都是工程師XD"

過程中感覺得出來主持人(主辦人)丁丁的某種不安,
但我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因為這個活動就是要讓大家做自己,
並不是團康活動,一定要有人帶氣氛之類的,
我很喜歡這種自在感,雖然我還是會緊張XDDDDDD"

中間比較印象深刻的還有兩個是同一家健身房但是擔任不同分店教練,
兩個人本來互不認識,但在這個活動認識了真的超妙,
然後中性打扮的女健身教練,在講自己的性別認同時,
我還滿心有戚戚焉的,因為她說她中性打扮但其實喜歡男性,
我是小時候排斥女性特質而總是表現得很MAN曾被認為是T,
雖然我一直很希望自己愛人不分性別,但無奈我目前還是異性戀XD"
而且她的名字有個「緁」,我的名字有個「捷」,
但從小總是被認為女性應該要是「婕」,而且她也曾經比較胖過,
所以我就產生ㄌ滿滿的投射,當下其實最想要聊的對象是她,
但我也很清楚這是因為投射,所以還是抱持著隨緣心態。

另一個印象較深刻的是有一個一上台就說自己充滿政治不正確,
然後噴關心亞馬遜雨林大火有什麼用的人,
(而且我記得他講完那句話有停頓下來看大家反應)
還說看到男同性戀覺得很噁心,不過他有說還是尊重他們結婚的權利,
卻不喜歡看到他們在街上親熱,但好像有提到女孩子就比較可以接受?
然後健身女孩就突然喊了一聲說你這樣就是歧視,
中間過程我忘了,但火藥味沒有很濃,然後主持人緩頰說了一句,
類似說你不喜歡,但你會尊重對嗎,然後對方就說對,
我覺得這個緩頰還滿棒的,
因為我自己坐很前面所以有聽到他說還是會尊重,
但我不確定在沒有麥克風的情況下其他人是聽到了什麼0.0

話說他穿得有點日本風味(?),剛好是代表了厭女情節的日本呢(摸下巴
(討厭男同性戀就是一個很明確的厭女情節呦)
看著他我其實心中是充滿困惑的,他說他不在意那些事情,
對我而言如果真的是漠視的話,應該是絲毫不在意,
可是他覺得大家關心那些有什麼用,不就是一種在乎嗎?
如果真的不在意,為什麼又會放在心上,為什麼會有情緒呢?
我覺得這跟很多人說討厭政治是類似的概念,
可能說因為看到了政客的嘴臉,對台灣政治失望,
但這種的就是因為有了失望而選擇逃避才不想要關心政治,
我反而會覺得這樣子的情況跟真正的毫不在意,還是有落差的呢,
其實很多情緒背後都是個人心境的投射呢(茶

默默觀察下來,參加的人有不少部分是害羞的,
真的台風穩定可以大方侃侃而談的人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多,
我覺得這樣應該代表這個活動真的有鼓舞到平常害羞的人(?!)

然後最後一個是我,印象中很快就輪到了,
緊張ㄉ我,為了避免漏講了什麼看著稿念,
我也成了唯一一個看稿的人XD"
唉呀,前一天為了每一段都抓一分鐘還修稿呢,
結果因為上台太興奮馬上表示自己也文藻人,還是超時了www
果然人生充滿不可預期呢(・ω・)嘿嘿
邊念的時候還很怕語速過快什麼的,其實我真的很興奮啊,
因為聽了前面的人講完,我真的覺得我的部分就像是做了一個結論
無論是關於厭女、性別、或是情緒、心理學等等。

以下是原稿:
女肥宅:
這個詞彙建構於社會的主流價值觀,我會這樣自嘲,
畢竟這是最膚淺的認識我的方式。

我在國小的時候因為身材及性別被言語霸凌,
這些傷害讓我選擇從國中開始把自己當男生,
但我並沒有真的希望自己是生理男性,
我是不容許自己有那些被社會定義的陰柔行為,
比如說以前我說不出口「哦好可愛喔~」或者是「愛」之類的話語,
我會覺得我怎麼有資格說出這些話
因為我打從心底認為自己不符合這個社會所認知的
「女性應該要有的樣子」,比如說白皮膚 溫柔 很瘦 童顏巨乳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跟自己和解這些自我批判才改善很多

課題分離
這是阿德勒心理學的一個概念:
就是到底是誰承受因為這個決定所帶來的後果

我學到這個概念之後放下了非-常多人生的執著,
比如說我以前會覺得朋友應該要聽我的建議去做改變,
朋友不照做我會生氣,但是那是別人的人生到底關我屁事?

另外就是我因為課題分離進而認知到情緒是自己產生的,
不是別人丟給你的,
理解到這些幫助我把人生重心回歸到自己身上非常大,
也就是所謂的為自己而活,但這些真的很難
我都會意識到自己還是沒有做好課題分離。

因為人生大部分的後果都是基於自己的選擇,
可是人類都喜歡逃避,不喜歡面對自己,
所以去怪別人,當一個受害者是最簡單的方式。

占卜師
我覺得任何算命、占卜或是任何從外界得來的資訊,
都只是輔助,因為只有我們自己才能夠真正深入了解自己。

我覺得人跟人之間是建立於「投射」,
你所看到的這個人其實有一部分的資訊是來自於你自己,
不然為什麼同一件事情大家會有不同的觀點跟情緒?
畢竟事情本身是沒有是非對錯的,那都是人類的定義

這就是為什麼我想做占卜的原因,
因為當我透過幫別人占卜而進而看到自己的投射時,
我就可以間接地更認識自己。

榮格心理學有個概念是:

「你沒有覺察到的事,就會變成你的命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懂我想要表達的呢~ (笑


自由交談的時候,我猶豫了一下要不要去找健身女孩,
(其實還很擔心會不會被覺得講得很無聊沒人想找我呢)
結果一位較年長的大哥跟健身男孩同時來找我聊天,
我就覺得省事了ww

大哥問了我覺得妙禪怎麼樣,我笑了笑說,
也許那些人真的因為信了他而覺得受到幫助呀~
大哥皺了皺眉頭表示無法認同,繼續問我占卜的經驗,
其實我還想講很多,但當下也沒辦法講仔細,
我跟人面談的時候常常覺得會這樣,
因為我喜歡講話有起承轉合,但這種節奏其實並不符合一般社交,
導致我可能有時候只能快速擷取某些重點講個兩句,
所以這一次也是我只講了一句就換下一個話題惹。

聊天過程中大哥說起年輕人不重視經濟排斥中國什麼的,
還說我可以占卜看看2020大選會怎麼樣XD"
不過他一直提財富自由我是真的認同啦,他也知道現在環境差,
也鼓勵健身男孩出國闖蕩,各種勸告呢,
在健身男孩態度遲疑的面對我提出的日本打工度假方案之後,
我很白目地問了他一句:如果你下個月就死了怎麼辦
他回說做想做的事情,我就心裡想說我不是要聽這個XD"
而且他有提到爸媽好像管很多吧,喵嘖嘖~~課題分離啊課題分離

健身男孩的暱稱是JOJO,好像不是因為他喜歡那部漫畫,
但我自從認識了某個JOJO教的朋友之後,就一直看到JOJO出現= =|||
健身男孩只有一開始因為對於未來迷茫跟我提過對占卜有興趣,
後面都是大哥在開導他,然後我就有點開始發呆,
一邊想說我要離開找別人嗎,但好像又可以偷休息一下(*゚∀゚*)
我就秉持著一個微笑點頭的第三者姿態,直到主持人丁丁過來坐我旁邊,
跟我小聊了一下心理學,其實我猜他應該是有看到我沒啥講話XD"

後來就是脫口秀跟小講座,
脫口秀很多政治梗呢,其實我都有聽懂,但台下反應滿冷淡的,
我不知道是不是這場的大家比較少接觸政治所以可能聽不懂@_@?
後來我有跟脫口秀女孩說我都有聽懂,
她好像有提到說什麼反應跟她的夢一樣慘什麼的,帶著苦笑說著,
我當時好像忘了告訴她,我覺得夢大部分都不是我們認知的樣子,
不過希望她有接收到我的含蓄的打氣(´・ω・`)
我覺得敢去練習自己喜歡但不熟練的事情是很棒的事情,
尤其是關於表演方面的。

小演講開頭是講者說自己是辯論社的,
害我整個很期待他要教我們辯論技巧,
讓我們可以去跟支持送中的人過招σ ゚∀ ゚) ゚∀゚)σ
殊不知,沒有,我的印象大概就是停留在他提了進擊的巨人跟一拳超人,
還有他解釋他認為的強者是如何的,雖然因為我沒看過一拳超人,
然後還有他說沒人喜歡被說服,我還是有受騙ㄉ港絕,難過過 (開玩笑

最後的時候又是自由談話,一個照片放抱著柴犬照片的女孩找我說話,
柴犬女孩是會打扮而且台風穩健的人,但是她在台上說自己很掙扎。
她一來找我說話就說她看到我念稿覺得我很可愛Σ(*゚д゚ノ)ノ
雖然在這個陌生的環境讓她內心有些痛苦,但她給自己一個任務,
就是要跟我講話,聽了真的是有點害羞呢(๑• . •๑)
我下意識地問她那她現在覺得還好嗎,我忘了她如何回答,
可能是帶過?反正我們就開始聊天了,因為有聽到她自我介紹說,
工作的業主是設計師啥的,我就想說該不會是指建築的設計師,
想說如果是的話,那我們行業算很相關呢,
不過後來得知原來是平面設計師那種XD"
後面不知道為什麼聊天有身心疾病的朋友,
我也談到了我很感慨很多人無法對家人課題分離,
她給了我一個很台灣人式的回覆,類似這沒辦法R,我不意外。
不過希望以後可以遇到更多跟我一樣大逆不道的人٩(。・ω・。)و
另外我經常覺得那些總是看起來陽光正面的人,內心痛苦更不為人知呢,
像我跟人講話也會習慣性都笑笑的,可是卻常覺得心很累(偷抱怨XD"
當我聽到她說她內心痛苦但上台還是可以很大方,
我覺得很佩服呢,雖然也許這也算某種壓抑。

因為第二次自由交談我是站著,所以我就有看到日本男孩坐在後面,
有幾個人有輪流去找他講過話,不過他看起來滿無聊的(?)

後面因為活動時間結束了,主持人說大家可以續攤去附近某間店,
我想說我沒事就過去了,不過其實我的電力大概低於50%了,
每次我只要假日出門就會覺得很累,可能因為不喜歡人多的地方?
還是因為胖身體差?我也不曉得XD" 但就還是想去
中間有跟攝影男孩聊了一下,其實他拍得風景照真的很美呢,
我記得我也有好好把這句話說出來。

去了之後我坐在當天收錢的女孩跟脫口秀女孩的中間,
可能因為收錢的女孩比較喜歡活潑外向的人,所以我們電波好像沒對到,
脫口秀女孩也是比較沉穩寡言的,雖然我們還是有聊一下,
這樣我其實剛好可以半休息XD"

中間我有主動跟賣靈骨塔女孩說話,因為她帶了鈦金,而且很有特色,
是半手鍊式的鈦金手排,真的是第一次見到那種樣式的,
鈦金本來就很受業務/生意人歡迎,漂亮的價錢也不便宜,
但我真的不常看到年輕人戴水晶,尤其是手排,可能頂多看到手珠,
於是就主動跟她聊了一下,她也說她認識很少人喜歡水晶ww
後面還有聊到她好像以前是鋼鐵業之類的,
反正跟輕鋼架有點關係,覺得也是很妙呢

後面我大概電力20%的時候開始待機模式,剛好也沒人找我說話,
丁丁突然對我問說是不是高敏感,我忘記我當下怎麼回應了,
但好像沒有好好回答,我實在臨場反應有點慢呢,
還好後來也是有在臉書上好好回應人家 (笑

大家要離開店的時候,辯論男孩跟我聊到了巨人,
不過他真的太興奮了我真的有點跟不上呢,我也是很喜歡巨人的啦www
在店外面的時候零星幾個人又圍著健身女孩聽她說一些事情,
感覺她真的有很多經歷呢,還學過很多東西,真的很有趣,
最後是我跟要回台南的藥師女孩一起走到捷運站月台才分手,
她應該講了滿多話的,想必也是滿累的,還要再搭車回台南0.0
真的覺得有這些活潑的人,也算是HSP(高敏感)的福音呢~


丁丁後來問我說,有沒有得到什麼收穫,
我說我覺得我好像得到了一些勇氣。
對我而言的收穫並不一定要結交一個要好的朋友或是幹嘛,
畢竟被動如我,其實也沒有特別想要交到怎樣的朋友,
覺得可以去聽聽大家的故事就很有趣了,
所以對我而言,我的收穫是我認知到「原來我也有這種勇氣啊」,
這對一個總是在心裡想一大堆東西做自我設限,
還老愛躲在網路世界裡的人來說,對自己是很大的鼓勵跟認可呢。

想說抽一首歌當主題曲,沒想到是這首,
認真查了一下歌詞真的覺得被打臉到不要不要的,
果然只有敢不敢,其他都是藉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