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27 有課題分離才有現在的我

不要待在讓你委屈的地方哭
有段時間我一直想到鄧惠文說過的這句話。
我去年不知道幾月才意識到原來自己還沒滿27,
一直以為是要滿28了......。
雖然早些年一直被女性友人們恐嚇生理女性25歲之後會歲月催人老,
但我其實還是沒什麼感覺......可能因為我的外表早就老來放了(?)

26歲的這一年,我很難想像,
如果我還沒認識到課題分離,我怎麼熬得過這一年。

被精神虐待將近半年,身體不斷出狀況,還進入低潮。
事後有陣子提起這件事甚至會覺得委屈到想落淚,
慶幸自己果斷地離開,雖然還是得面對創傷後的陰影。

我不知道有沒有變得更堅強,
但我想以前是沒辦法這麼快意識到傷痛產生的,
畢竟長年下來壓抑慣了,對於有如此表現的自己,我認為是有長進了,
至少我比過去更有勇氣去擁抱脆弱的自己了。

不過縱使自己努力地課題分離,
卻依然會因為旁人無法對我課題分離而感到困擾。

這一年有幾次跟朋友講心事,
但是有時候引來的課題不分離的關切,讓我很反感,
甚至覺得那是一種情緒上的負擔,我扛住自己的情緒就已經很辛苦了,
為什麼還要承受來自他人的?
我真的只是想說出來或是想要了解從別人的角度會怎麼理解這件事,
並不想要對方定義自己是一個帶著傷痛等著營救的可憐之人,
當然這也涉及到了我不喜愛依賴別人,
一直以來我都堅信人終究得靠自癒,
就算你認為那是別人給你的力量,那也是基於你內心做的選擇。

我也知道十之八九的人都做不到課題分離,
只是有時候真的覺得好累。
也許我該學會更直接地說出需求,或是多開點玩笑?
畢竟可能老是太嚴肅的個性,才讓別人也太認真看待我說的話?
但我真的多數時候只需要心靈上的陪伴,只想要獨處。

好,我想我就是很難相處(笑


不過還是有見識到了自己的課題分離還是做得不夠,
我仍然需要去克制自己別想要干涉他人,
即便知道自己明明是那麼地無能為力,也無法改變什麼。

我在這一年失去了幾乎無話不談的S,
不是因為任何不愉快,因為本來就只能靠著通訊軟體聯絡的她,
就突然消失了,而這是因為她的精神狀況已經無法正常與人溝通,
所以她被家人關在家裡,也被限制與外界聯繫。
當初我光是看著文字對話,就能感受到她越來越難以捉摸,
而一直堅信人只能靠自己的我,選擇了把她當成一般人來相處,
認為自己能做的只是陪伴的我,已經什麼都做不到了,
甚至我根本不知道這樣到底能不能定義為失去。
而我真的無法想像,如果我不認識課題分離的話,
我還能這麼理智的面對這件事嗎?
我沒有後悔,只是感到遺憾。

不過我也因為執行課題分離,
讓另一個過得很辛苦的孩子對我說出,
是因為我能課題分離才能夠好好跟我說話,
雖然我還是想抱抱她,
謝謝她讓我更確信自己的堅持是可以帶給人一點舒適(?)空間的。

不過這一年也不完全都是引起負面情緒的事,
生理期的狀態吃了幾年中藥一直沒有起色,
想說就近找婦幼醫院拿西藥吃來讓經期正常就好了,
結果醫生看我病歷上寫有多囊,要我驗血,
驗了之後說我數值正常,沒有多囊了(?!
雖然我還沒去大醫院確認過,不過應該算是個好消息?
不過我經期還是要靠吃藥控制就是了,因為體重沒減(笑

然後之前幾次被母說看起來有大脖子卻都引起我反感,
我聽起來就像是在嫌我胖(因為她數次對我說過類似的話),
後來有天摸一摸真的覺得甲狀腺有腫,
就去檢查了,是良性的,也沒有大到需要手術,
聽說父親那邊很多親戚也都有相關問題,應該是遺傳吧,
不過就定期檢查就好了。

另外還有見識到自己情感潔癖依然嚴重,
我以前非常討厭謊言,後來經過各種洗禮之後減輕很多,
但我還是無法接受不誠實,若我發現友人不坦白,
我的情感面就會在某個層面排斥這個人,
可是理智面卻很清楚這與交情其實是可以不相互衝突的。

這可能是因為我從小到大都覺得自己不被了解,
再加上成年後我沉迷於自我探索,
我認為造成越多情緒的事情,如果去理解通常就可以更深入探索自我,
(不過當然人總是不敢面對自己,所以這會很痛我也知道)
所以當我發現對方正在逃避某件事的時候,
一方面我就會覺得你怎麼可以這樣放過這個機會,
另一方面我就認為那種防禦姿態代表對方在我跟她之間畫出了一條界限,
(不過對方如果是表示拒絕與我談論此話題,我是能夠接受的,
因為我覺得這不是不誠實,而只是代表不願意與我分享)

不過我明明就知道自己就是那種防禦到不行,畫了一堆界線,
同時又可以坦蕩到不行,積極於做自己的人。
(但27歲後我針對過於坦率這點做了很多反省)

也許是因為我始終打從心底認為沒有人可以完全懂我吧,
然後這部份必然也牽涉到了基於自我厭惡而投射出去的情感w

畢竟我認為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大多數都是基於投射而成立的。

有點流水帳,不過也試圖別讓各個片段佔太多篇幅,
某天想說隨機抽選一首歌來當這篇文章的主題曲,抽到了這一首,
還想說怎麼會是那麼輕快的歌,看了歌詞真的是覺得再適合我不過了,
然後最毛的是,MV上傳的那天就是去年我生日的那天ww




I'm alone in my house
我孤單的待在家
I'm out on the town
我遠離了城鎮
I'm at the bottom of the bottle
我現在是沒人愛的邊緣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