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東周列萌志 - 戀愛與思辨 (前篇)

這篇只有涉及到試玩版劇情跟各種設定的初步評論,
有談到結局或後半段劇情的地方會放後篇。
沒辦法我太多心得了必須要寫兩篇啊Q_Q
剛好也方便不想被爆正式版劇情雷的人閱讀。


我大概國中開始玩乙女遊戲,我非常少跟人提及這件事。
(乙女遊戲:女性向戀愛遊戲,大多是養成或文字冒險模式)
小時候我是性格陽剛到不少同學都懷疑我是女同志,
當時連在家人面前唱歌唱到「愛」這個字都覺得很尷尬,
這原因涉及到非常多的自卑與自我逃避,就先不多談了。

但我其實求學階段非常非常渴望談戀愛,我認為這是無法愛自己的延伸,
可因為我外貌以及身材不符合大眾主流的美人概念,
也並不是勇於追愛的個性,所以當時一直沒能完成我被愛的夢想。

還好在我國中開始找電腦單機遊戲玩的時候,我遇見了乙女遊戲。

這讓我太驚喜了,我居然可以跟一堆帥哥談戀愛,
而且只要選對選項,我就可以被愛了,
我當然知道這和「現實的被愛」肯定還是有落差,
但還是有填補到一點我那時內心深處裡的巨大黑洞。

曾被問過,玩乙女遊戲會感覺到心動嗎,
若是問過去的經驗,我倒真的沒什麼印象了,不過戀愛感的確是會有的。

現在回想比較遺憾的是因為我不懂得去找商業乙女遊戲,
雖然也沒有錢購買,但網友自製的免費遊戲畢竟都是小規模的,
很難好好入戲,雖然後來長大後有找到一些載點,但也沒什麼耐心玩了。

但這些遺憾都沒關係,因為我遇到了仲翔跟總裁.......
好啦,是東周列萌志XD" 臉書也放一下

而且我這次毫無疑問地有心動 (๑´ㅂ`๑)
不過當然也有心痛就是了( ´Д`)y━・~~

先來首片頭曲


詞真的很美







在我玩過試玩版之後,幾乎沒有猶豫的買了正式版。
買了之後更是覺得半張小朋友都不到的價格非常值得。
(拜託這價錢玩手遊根本不太可能十抽好ㄇQ_Q)

其實一開始我看不太習慣這種畫風(太習慣日式動漫畫風了),
但後來還是很喜歡這些角色,無論是個性或是劇情,
故事中也有各種融入諸子思想的事件,
讓人更容易覺得自己是身處於那個世界,正在認識當代的思想。

我認為這樣傳播東方哲學思想是非常棒的方式,
因為以前只有在歷史/國文課本上很簡略的讀過那些思想,
就算有點感興趣,也不會有動力去了解。

但是對於戀愛,這幾乎是多數人都嚮往的美好情感(?)
先用美色(?)誘惑,再用才情征服玩家,
讓玩家自己願意好好認真看完劇情進而認識這些男人思想,
真的是高招呀高招 (摸下巴

當你看到這些劇情,你就會訝異編劇到底看了多少書,
才能把各家思想如此地融入這些角色的故事裡,
真的很難想像這必須要耗費多少的心血,
所以光是劇情可以這麼豐富且有意義,就已經很值得買了。

另外我覺得用戀愛遊戲傳達思想應該也遠比用來傳遞專業知識有效率,
如果角色背景設定是什麼建築、律師,應該也很難讓人理解專業知識,
所以過往我玩過的乙女遊戲幾乎都對男主角們的職業輕描淡寫。

好比說,劇情一開始主角穿越到古代之後就是被儒家小正太所救,
完全呼應儒家的人溺己溺,再來女主角根本沒有當代的金錢可以過生活,
愛人如己的墨家陽光男二話不說就直接掏錢送出來,
這樣的設定不僅讓劇情流暢,又能讓玩家馬上體驗這兩家的作為。


剛好有截到這張我覺得算很精闢的話




不過我最愛的還是女主角的各種吐槽 XD"
以我的個性根本不會選第一個選項啊,拜託我也是吐槽界的翹楚耶!(咦
這個遊戲裡的吐槽非常多,多到包你過程肯定會玩得很歡樂,
不只是女主角身為現代人無法馬上理解各家思想的吐槽,
也有男角們對女主角的吐槽(尤其是名家吐槽王
除了我自己本身就愛吐槽之外,
我覺得適時安插吐槽的也讓玩家在理解這些思想時,
比較不會太像是在上課,真的是非常棒的安排!深得我心~!

我還很喜歡女主角會用現代用語調戲各家男子(反正他們聽不懂www)
真的是很俏皮可愛~~偶喜翻~~A_________A+
說到可愛,我也很喜歡各家男子調情稱讚女主角都用可愛這個詞彙,
因為可愛並不一定是在說外表,而他們大部分也都是因為女主角的個性,
雖然這當然很大的原因是女主角是現代人,他們都沒遇過這樣的女人。

對了,其實遊戲中按ESC或滑鼠右鍵就可以讓對話框隱藏,
我真的是玩不知道幾個小時才發現,有夠蠢笨Q__Q"
然後空白鍵也可以取代滑鼠左鍵,真的都是很基本款但依然貼心的設計,
另外也有好感度表可以看,其它功能在玩的過程中應該都找得到~


前言好像講太多,來介紹後宮們跟曬一下我的截圖吧 AWA





油光胸....游光兄是很典型的陽光肌肉黑肉男人,但完全不是我的菜,
而且任誰都會懷疑他是不是中央空調呀XDDDD"
雖然他自己否認亂放電,但感覺這樣的人就很容易引來爛桃花啊!!!
不過他是真的很暖,而且很會各種撩妹語錄(看圖面上的字就知道了)。

他算是裡面個性最鄰家男孩型的,
但可能由於我對這種無私奉獻給全世界的人真的很難有愛情,
所以反而我全部男角個性裡最覺得有距離的是他,
要不是青月只能最後攻略,我應該最後才攻略他。

可是如果有人很期望這種萬能水電工超級英雄當老公,
願意當他背後的可人兒(不分男女XD"),
應該就會滿適合這位大哥的,其實他算滿好攻略的,
我第一次玩的時候,雖然最後是落水個人BE,但他的好感度是最高的,
所以就去找秘笈&買正式版惹(我94隻懶貓

另外想講一下製作團隊取名的用心,軒的話我一開始是想到聽雨軒XD"
所以就想到等雨停的涼亭,後來查到軒還指有蓬子的古代車。
還有游光就讓人想到不斷游移的光芒,
雖然不知道我猜得對不對,但真的取得非常棒,也很適合。


這才是遇到號稱穿越人的正常反應啊XD"






人稱小萌親,叫姊接姊接的時候真的太可口惹,
我完全不是正太控都聽到要融化ㄌ啊啊啊啊啊!!!
說真的一開始聽到配音都是中國腔的時候真的很不適應,
但後來還是覺得都配得很好,而且也比較符合遊戲背景。

但千萬別把他當作無害的幼獸,他的確還是有很純真的一面,
不過也就是因為這種天然屬性,有時反而行為會讓人感覺有點直接 (羞
(別想歪,人家可是很講究禮數的書生~)

其實跟他相處就很像學生時期的那種純純初戀,還可以直接感情穩定到結婚一樣,
他跟游光兄都算對感情滿直率的,只是在等女主角開口,
也不太需要確認心意,不知道這點是不是也在呼應這兩家思想很難分別。
這點在遊戲裡也有好好解釋,真的很值得一看~

萌親的名字我記得都是在紀念儒家思想的名人們,
所以就想成萌親吧!!!可愛到讓人想親他XDDDDD" (失控ㄌ


這邊萌親的反應超好笑,快自己去看XD"
目前這個畫面的顏文字大概是Σ(*゚д゚ノ)ノ






青月的頭毛是藍色的,然後CV叫做叮噹,這應該不是故意的吧XD"
其實我一直覺得他的頭毛太顯眼,不過其實看久了也是覺得滿美的。

完全就是一個俏皮的人,讓我很想叫他墨汁,
而且頭髮顏色也很像蓋印章的藍色墨水,
看過劇情就會知道為什麼我這麼肆無忌憚的嘲笑他了,
因為他真的很愛鬧女主角,都還不熟就很愛講類似調情的話,
可能他生在現代的話就是法國人哦 XDDDD"
不過還是想講一下圖面上的這句,很像邪教要拐人陰陽調和啊 (這樣很恩湯

光是設定這麼神秘,又懂陰陽術,還一定要其他線都跑完才能攻略,
(雖然我一直會想到日本陰陽師,整個動漫看太多)
想也知道就是有藏了一個大秘密啊,這個就後面談結局再說了。

他是一個很浪漫的人,但應該不是對每個人都這樣(因為大秘密),
會占卜可以預測事情,感覺跟他在一起就會充滿新鮮感XD"

至於青月的名字,我是馬上想到藍色月亮
光是藍月本身就很酷了,更不用提月亮本身陰晴圓缺讓人難以控制,
暮之的話我覺得跟大秘密有關係,所以就在這裡不說惹。

PS:跑完其它線的定義是闖過其它五家的結局各一即可,
不用五家的好壞結局都跑完,雖然我是這樣做w



身為占卜師ㄉ我看了真的是一直點頭,
教主萬歲萬萬歲






雖然我幾乎都是靠網友熱心提供的秘笈破完,
但我還是有感受到這個人真的很難搞。
然後CV名字讓我想到工藤新一 XD"

他難以捉模的程度是和青月不同的,因為青月主要是因為有大秘密,
大秘密雖然跟女主角很有關係,可是不會直接妨礙談戀愛,
但他是因為回憶而逃避內心,會讓想親近他的人覺得很困難。
不過在知道他的故事之後,就會理解是命運引導他去相信道家思想,
如果沒有道家思想,他就不會是這樣的莊離。
(很想叫他阿離,犬夜叉梗)

我覺得他比起他的好基友想翔,他算是一種很深沉的傲嬌,
幾乎不太會表現出內心的波瀾,卻也會更讓人想勾起他心中的漣漪。
不過我還是覺得穿深V勾引人去陪他觀星,根本企圖逼人撲倒他吧......
說到這個其實滿想知道對他硬來會得到怎樣的反應XDDD"(好ㄌ冷靜

道家思想很容易讓人覺得有很多矛盾的地方,就像他的名字有離又有聚,
這些跟他內心深處的痛還有表現出來的平淡,都有很密切的關係。

雖然他長相是我的菜,可是一開始真的對他還好,
只是他的壞結局是讓我最難忘最痛的,這個後面再說QWQ


這招真的很厲害,想必還是很多現代人會用XD"






其實第一個讓我醉心的是總裁,為什麼他是總裁呢,
因為他就是類似言情小說霸道總裁逼我嫁的那種類型吶。

明明平常對人表現都很冷淡,也遠離人群,愛搞孤僻,
口口聲聲要以國家(公司)的利益為重,要忽略人心/性,
卻又特別關心女主角,在關鍵時刻又很會為自己加戀愛分數,
這不是總裁逼我嫁這是什麼?!
但我覺得我這個比喻相對壞結局來說,是格外諷刺XD"
這個也是後面再談了ㄎㄎㄎ

他應該是多數人覺得最有距離,但也很容易因此覺得特別有魅力的吧,
我覺得自己會決定想第一個追他,是因為感受到了他的寂寞與壓抑,
因為我從小就是一個很壓抑自己情感的人,
我懂那種壓抑後獨自承受情緒爆炸的痛,所以我很心疼總裁,
所以在跑壞結局時,我其實算滿快可以接受的,這個後篇再說了。

法家思想重的就是法律、規矩,其實有部分我是很認同的,
因為在台灣大家好像都覺得情理法,情字要在最前面,搞得理盲濫情。
所以在總裁敦敦教誨的時候,我經常都覺得對啊拜託人是能相信嗎,
大家不是都自私自利,所以才需要有法律來制定規矩嗎XD"
不小心寫太多惹,總裁的其他心得會放後篇。


等...等價交換?!(錯棚 
其實想放別張但我覺得還是讓玩家自己去心兒砰砰跳好了





終於到想翔惹~~~~這個小傲嬌~~~~(〃∀〃)
畢竟傲嬌屬性一直以來在動漫圈都有一定的人氣,無論是男角還是女角,
所以他的人氣好像很高我也是不意外。

而且名家善辯真的很適合傲嬌屬性,完全就是非他莫屬,
仲翔最可愛的地方就是他傲嬌但是會被看透,
玩家可以很明確地感受到這個人對你有意思,但又會害羞,實在太可愛XD"
恰好跟總裁完全是相反的,總裁那條線是女主角一直被看透,
而且女主角真的猜不到他在想什麼.....。

你會看到這個男人因為沒談過戀愛,不知道怎麼跟你相處,
常常太習慣性地想要跟你爭辯,可是又會在意你的感受,
但如果對他太直接,他又會被嚇跑,根本小白兔吧?!(毛筆你弟兄?)
搞得好像我在寫狩獵守則一樣(๑´ڡ`๑)

不過這條線對我來說真的是滿甜的,所以我都宣稱我的本命是仲翔。
但他的名字我其實想不太到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梗,
我只知道惠大概是致敬惠施,楊也許是呼應他的身世平凡吧,
這樣說來,他善辯的設定又更合理了,畢竟他出生在尋常人家,
也許就是有點自卑才會更希望可以贏過別人(辯論)。

至於仲翔這兩個字,我是覺得可能是家人期許他雖然出生平凡,
但還是可以起飛,找到一片自己的天空,出人頭地吧。



這段也是超可愛的哈哈哈哈哈


話說應該看得出來我介紹的順序完全是照私心吧XDDD"

來來,等不及要先玩試玩版嗎,快點開STEAM連結
什麼?!你說還要下載STEAM太麻煩嗎?!
可是你不用擔心光碟好壞,還可以打開程式就自動更新耶,
差不多等於是終身保固耶。

只要少吃兩餐可能兩百多又不一定好吃的義大利麵,
就可以打包六個男人回家疼你一輩子呦,這還不夠划算嗎?!?!

而且你聲優聽一聽一定會想求團隊弄個鈴聲什麼來賣,
真的是配得太好惹d(`・∀・)b

如果不知道怎麼安裝,官網也有手把手教學哦!

好ㄌ真的太長惹,後篇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