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心魔與命運

某天早上醒來之前做了一個有點長的夢,
我到了一個很像河堤的地方,有不少人在玩水,裏頭有些人是我認識的。
我只穿著上衣跟內褲,感到非常地羞愧,一直把衣服往下拉低,
覺得自己的大腿太肥了,見不得人。

這時我發現附近有兩個我認識的人,
現實中是一個非常父權的長輩,旁邊是他的跟班,
他瞥到我,並且不斷地在講些難聽的話語,跟班也附和著訕笑。
但從頭到尾沒有直接跟我對話,直到他離開那個河堤。

我在往前走之後發現有一對高中時期的同學,她們當時非常友好,
我試著參與她們並坐到她們中間,想和她們一起合照,
但我完全被忽視了,只能默默地離開。

後來有看到一個我國中同學直到現在依然是好友的,
但我忘記到底有沒有在夢中跟他互動。

最後畫面一轉,我來到走廊,是很平凡的灰色走廊,
明明跟大學時的走廊不一樣但我當時就覺得是在大學裏面。

我看到大學時期絕交的一位同學,我追上前去叫住她,
告訴她,無論過去怎麼了,我都感謝她曾經的陪伴。
而她也給予了我一些友善的回應,
甚至還與我分享說她對法文其實沒興趣,有想要轉西文系。
(現實中她好像真的有提過不喜歡法文,
但我忘記有沒有想去西文的念頭,不過她到畢業是都沒有轉系的)



╠═╬═╬═╬═╬═╬═╬═╬═╬═╬═╬═╬═╬═╬═╬═╬═╬═╬═╬═╣


然後我就自己醒來了。

後來中午去幫家人買自助餐回來的途中,
我突然覺得自己買太多應該會被罵,甚至覺得可能還會被賞巴掌,
可是其實我爸在我升國中後就不打了,
但我在有些時候還是會覺得自己沒順他的意就可能會被揍。

我一直都知道,這是心魔。
我的敵人一直都是自己的心魔。

從小爸媽就是打罵教育,鮮少說出好話,
但我知道長大成怎麼樣的人,有部分原因還是自己選擇而來的,
所以雖然我非常反對打罵教育,
但我也不會認為心魔的造成都是父母害的。

至於為何這次心魔又被喚醒,我想跟我的離職是有原因的。
前老闆非常情緒化,在責罵的過程中會看似不自覺的貶低對方,
後來更因為看不慣我的某些行為模式,認為延宕了工作效率,
進而想要改變我,改變不成反而讓他大爆炸。

我在那些情緒暴力中表面上都安然地度過了,
我認為自己課題分離做得很好,我也不覺得工作表現有被影響,
但次數多了之後,我漸漸開始神經質地害怕自己會被罵,
我會去做一大堆我認為可以避免自己被罵的行為,
有些有效,有些根本無濟於事,但對於我精神上造成了非常大的負擔。

但我都一直沒有意識到自己承受了什麼,我的身體開始出現狀況,
時不時的感冒,足底筋膜炎時好時壞,狀況沒辦法穩定,
甚至有一整個月都在尿道感染,我覺得很奇怪,
水的確是有喝比較少,但怎麼會尿道感染一直復發?
上網查了才知道,原來壓力也會造成,我才恍然大悟,
自己的身體跟心靈早就沒辦法承受了,我卻還在勉強自己。

有段期間,我情緒非常低落,沒有必要的話不想與人對談,
跟友人約會,不能說不愉快,但我每次結束都覺得好累、好累。
有一次甚至身體不舒服到根本不能好好聽人說話,只好提早結束。
連去買東西,習慣性的微笑跟店員道謝,都覺得自己好假,
明明就是那麼地不開心,為什麼還要勉強自己笑?
為什麼不想跟人交談,也不取消約會?

後來有所領悟之後,才提了離職,之後我開始想方設法讓自己紓壓,
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哪天崩潰。
我又是很難為了自己哭泣的人,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想說如果哭不出來的話乾脆找什麼感人的動漫來看好了。

剛好,有一款我觀望很久的台灣人自製乙女遊戲上STEAM了,
我剛好有STEAM,玩了試玩版之後欲罷不能,直接買了完整版。
我沒想很多,但偶爾心情很差就會看動漫或玩遊戲來放鬆自己。
(我有寫遊戲心得 前篇 後篇)

因為角色跟劇本非常棒,我玩得很入迷,還因為幾個結局哭慘了,
我才終於稍微轉移心境開始釋放情緒了。

一直到今天這個夢,我才認知到自己到底這一路被喚醒了多少心魔。
首先,夢境前面是我因為身材被霸凌,我童年時期有這樣的經驗,
再來是被忽視,我在求學過程中被絕交了幾次,
有幾次就是直接被無視,對方直接把我當作空氣,用這樣的方式絕交,
連到底討厭我什麼也不告訴我,完全沒有給我任何解釋機會。

包括父親的部分在內,完全就是我過往的傷痛完整呈現。

當我被貶低,受到屈辱,也同時喚醒了我內心的巨大傷痛黑洞,
我腦袋很理智的知道對方是在情緒裡,他的話並不值得放到心裡,
但我的情感面卻是不斷地被刺激出那些過去,卻又被我忽視,
最後也讓情緒暴力的陰影效果加成。

這是一條很漫長的路,其實我是已經走了好一陣子才走到這裡,
也不是說我看到了這些,就一定可以改變什麼,
但至少,
這個夢對我來說是某個中繼站吧。

畢竟如果是以前的我,是沒辦法察覺到這麼多的,
最近剛好看到一句話讓我心有戚戚焉。

「你沒有覺察到的事,就會變成你的命運。」

這是榮格說的,我覺得非常有道理,
如果我一直都沒有察覺到這些情緒,我可能就會崩潰,
以後再遇到相同的事,我也只會繼續惡性循環。

所以對我來說,多數的情況之下,
命運──是自己選擇而來的,只是人往往不曉得自己做出了選擇,
而是認為自己沒有選擇才這麼做,進而認為這是自己的命運。

命運、命運,究竟是運命還是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