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謝哲青 - 自己,就是最美好的風景

今天到社教館去聽謝哲青的演講兼新書分享會。
絕美日本:我最想讓你知道的事
社教館時常辦名人講座,因為離我家太近了,不去太可惜,
我去過幾次,而且都帶了很多不少的收穫回家,所以很想推薦。

不過其實社教館的官網上也有線上的演講錄音/錄影檔
但前提似乎是要演講者願意才會放上網這樣,但還是覺得很棒。

今天的講者是謝哲青,我很期待。
.
因為之前看WTO姐妹會的時候,在他還沒擔任主持人只是特別來賓的時候,
我就很喜歡聽他講故事,不會太枯燥,又有深度。

其實我以為這場講座是在講旅遊,可能就會看電視一樣聽到有趣的旅遊經驗,
而且可能因為時間比較長,所以想說應該就是會聽到更豐富的細節。

但是我得到了更大的收穫。


哲青一開始就談日本藝術史,並且介紹西方哪些知名的畫家都曾受日本影響,
雖然有些地方的確比較嚴肅,有點無聊,甚至像是上課一樣。
但果然是有擔任主持人的人就是不一樣,他很巧妙地在一個我超想睡覺的點,
開始說一些比較有趣的事情,比如說日本對他的影響,他爬富士山遇到的情況,
說實話,那些照片的確比畫作好懂多了XD"

但我還是喜歡他說的故事,因為我聽得出來他真的熱愛,並且深入研究過。
連我這種不太常去美術館看靜態展覽,比較喜歡看舞台劇的人,
都聽到想要去參觀日本的美術館,去見識那些畫是否真的如他所描述的那般迷人。

演講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他是一個把情感收斂的很濃縮的人,
他的詞彙不會誇張,很誠實簡樸,出自內心,真心誠意。

而且,他很體貼。

他為了向我們證明日本藝術對於歐洲藝術的影響深遠,他舉了很多個例子,
因為大多數的人,即使是對藝術有研究的人,比較認識的還是西方的畫家居多。
一個不細心體貼的人是不會在意這些細節的,可能只會想要說出想表達的。

另外就是,他非常保護他的太太,他只稍微提了和他合作出這本書的是一位李小姐,
其實那就是他太太,也有陪他一起去富士山,但是照片中他沒讓老婆露臉,頂多背影,
還幫太太背很多行李XD" 我還想說怎麼會這麼好幫女生背,原來是他太太= =

另外想分享一些學到的知識。

他提到一些日本藝術和西方藝術的差別,我覺得很有趣。
西方早期的畫作通常都會有完整性,比如說畫一棟房子
紙張上就是會一間房子,會有屋頂、窗戶,幾乎整間房屋都會被畫出來。

印象派畫家-雷諾瓦
Boating on the Seine by Pierre Auguste Renoir
圖源

但是東方藝術就不同了,可能不會把整棟房子都畫出來,只畫一半,
畫面會是有切割的,以一般人拍照的習慣可能會認為是失敗的取景,
或是用一些奇特的視角(例如仰角或是斜角)來呈現畫作,
也可能只畫出屋頂的部分,而這些是在早期西方畫作中很少見的。


葛飾北齋《冨嶽三十六景》系列畫之一
〝江都駿河町三井見世略図〞
(演講中有介紹到)
圖源 (內有相關介紹)

我立即想到了某些東西方的思維差異,
西方人總有獨到的主見,並且他們勇於表達出來,
可是東方人的思維細膩,他們喜歡著墨於很細微的部分。

想了想總覺得有些相互呼應的點,覺得十分有意思(笑

大家也都是因為互相學習而得到了不同的見解和觀點,才又衍生出更多美妙的作品。

另外還有學到的是日式房屋的其中一個部分-緣側(えんがわ)(Engawa) (意譯:緣廊)

和風房舍外緣多出來的特有的木質通道
圖源
哲青說就是蠟筆小新常常在這邊叫小白的地方,
還有大雄媽媽睡覺的地方(這個我就沒啥印象了)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小時候看一休和尚好像也有在這邊擦地板= =?

年幼時他住在花蓮的房子就是日式建築,阿嬤常在緣側上幫他挖耳朵,
但是因為她的技術很差,所以害他之後都很怕被挖耳朵XD"
然後還說阿公一直跟他埋怨說早知道年輕的時候就跟初戀的日本姑娘回日本就好了,
阿嬤情何以堪啊XDDDD" 不過我猜應該是偷偷跟孫子抱怨啦= =+

他還說他以前就像小叮噹一樣睡在櫃子裡,還說真的很舒服很好睡....真的超酷的啦=口=

日本人喜歡大自然,所以替屋子設立了這樣的一個地方,
有遮陰處卻又可以欣賞風景,當不想被外界干擾時,再回屋內去。

我覺得很好玩,以前看動漫時沒想這麼多,只是覺得日式房屋看起來很脆弱,
門上的紙都可以用手指戳破之類的,我這個暴力狂大概會時常把門撞爛= =

會被翻譯成緣側,我想應該是取「邊緣」之意吧?
但我又想到了,會不會是因為有這樣的廊道,也造就了很多因緣呢?
(沒打錯字,我就是想用「因緣」而非「姻緣」,因為不限定愛情~)
如果是一般房子裡的走廊,不太能講什麼悄悄話吧,因為其他房間的人都會聽到,
可是如果跑道緣道這邊,外面就是綠地花園,除非有人在偷聽,
不然好像也是一個滿隱密的地方,女孩子還可以裝害羞死不開門XDDDDD"

唉呀,腦補了好多畫面哪wwww


到了演講尾聲時,哲青也介紹到了日本漫畫,他認為日本漫畫也是很重要的,
甚至我們可以從日本漫畫中學到非常多日本的知識,
這點讓我相信他是真心愛著日本的一切,因為動漫對日本而言真的是很重要的一環,
但很多人覺得那只是娛樂,不屑一顧。

他另外也提到了小丸子爺爺很愛的俳句,我記得大木博士也很愛XD"
他還知道連AKB48的一些歌曲之所以朗朗上口就是因為歌詞使用了俳句,
竟然可以知道這麼多,我都快佩服得五體投地了= =
其實也聽得出來他很想再多講,但無奈時間不夠~

那場演講如果拍照上傳還可以抽機票,這點讓我覺得他想必也是個聰明人,
他說他把贊助拿來當作讀者的獎品,而不是讓廠商贊助他去日本之類的行程,
如果讓廠商贊助了他出書的過程,應該也會多少被影響寫書的情況吧?
往現實面想的話,這個點的確是有可能的。

但他選擇了這麼做,還能夠讓讀者對他的印象加分,
也依然有幫廠商打到廣告,我真的覺得還滿高招的0.0

另外,光是聽這場演講我就深度(至少比平常深XD")的瞭解到了日本的美,
實在是讓我覺得上了一堂課,真的會有想買書的衝動XD"
因為會覺得這是一本很值得買的書~


---------------------------------        寫太長了,來個分隔線         ---------------------------------

對於一個這麼厲害的人,我實在是太好奇他的生平了,所以回家後開始查資料。
一開始當然是先翻維基,不過維基就是寫了一些豐功偉業之類的,
後來我先是看到了這則採訪,讓我很訝異,他竟然曾是難語症的患者。
另外還找到了其他採訪介紹

那些文章和影片的內容我就不贅述了,有興趣的人自己點連結進去看吧。

直接來說些我的心得。

看了這麼多介紹,我不會認為他算是所謂的名嘴。
我對名嘴不太熟,但我對於這個名詞的認知就是-很會講話、善於爭辯的人。
但我覺得哲青他只是很想要把所學還有他的見聞分享出來而已。

他是一個很聰明的人,我所謂的聰明當然不是指智商一百八,
而是他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他爸在以前就告訴他至少要知道自己不要什麼,
他也很堅定的追求自己要的,還有知道自己欠缺什麼。

當他周遊列國時,他自己一直很清楚,心裡一直在期盼的是一個真正的家,
覺得夠了的時候,就安分地回家,認真的面對自己,這並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
有的人終其一生只是在逃避自己,但他自始至終都在做自己,
而且他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的狀況,即便很大部分的原因也許是因為以前太苦了,
但我還是覺得很佩服他。

當他有機會分享他的滿腹知識時,他還是很謙虛的在學習。
(在影片中有提到,他經常以「應該是這樣說」來做開頭,
而不是很強硬的立場去反駁別人,我認為是謙虛的一種表現。)

因為他知道自己有的只有知識,可能說話的技巧還不足,他依然潛心的向人看齊,
他也沒有失去自己的風格,或是真的成了另一個名嘴,
他還是謝哲青,那個深愛歷史的人。
沒有因為觀眾愛戴而迷失自我,他堅持不談論陌生的領域,
(很多人紅了之後就會一直被邀請上節目東扯西扯,不管什麼主題都可以找他,
可能就是因為他很紅,或是講話有笑果,觀眾喜歡,當然我相信以娛樂性來看是有用的)
有人希望他帶粉絲團出去玩,他也拒絕了,因為他認為已經偏離了旅遊的主軸,
甚至他要求旅行社不要跟他帶隊的團員說你們的領隊是謝哲青。

因為他是如此認真地看待這一切,他的領域、他的專業,還有他所熱愛的事物,
他沒有被名利沖昏頭,就算他可能說話沒有其他主持人那麼好笑那麼討喜,
但他始終保有自己,那個謙虛努力學習的自己。

於是,他擁有了家,
於是,他當上了廣播和電視節目的主持人。

他努力的表現自己,卻不是一味的表現,而是也一邊學習怎樣讓這個世界接受他,
如何使用輕鬆的方式來讓眾人了解他所想介紹的故事和歷史。
我相信要保持這平衡想必是非常的不容易,要做的取捨也會很多,
這樣的堅持、毅力還有彈性,都是非常值得人學習的。

另外,我相信他也是一個非常愛護太太的人,除了前面提到的點之外,
我在網路上找不到他老婆的照片,甚至節目去他家採訪也沒有他太太入鏡,
就只有結婚照公開,還有太太的朋友出來說話而已。

我想他應該也很尊重太太,在演講過程中他幾度都稱呼她為李小姐而已,
而不是「我太太」,我想他應該不是那種視太太為所有物的男人吧~

這樣的好男人到底哪裡找啊XDDDDDDDDDDDDDDDDD"
但我相信他們一定是很有緣份才能夠相遇的w

再分享我另外又找到有網友參加過他的別場講座,以及其他的雜誌採訪人物專訪
網站專訪
都描述得都很詳細,還有很多精彩的生平,很值得看。


列下幾句我很喜歡的話,關於這些話的出處和故事都在我分享的連結裡面。

成功只會帶來滿足,但失敗反而會帶來很多反省,讓你知道怎麼做能更好。

當下經歷的一切,意義並不明顯,但它的價值會在未來看見。

你不一定要知道自己「要」什麼,但一定要先知道自己「不要」什麼。

當你獨處,要視為有一千個人指著你、看著你;
而當有一千個人指著你、看著你,要視為只有自己獨處。
《引用《中庸》裡的「君子慎獨」》

只要不辜負自己,老天真的不會辜負你。

凡為錢做的決定,一定會後悔

堅持理想及孤獨,別人叫你做的事情未必是對的,
應保有孤獨及勇氣,去追逐自己想要的東西!

生命中最刺激的冒險,其實是在日復一日、枯燥殘酷的現實中,還能繼續保有相同的衝勁。平淡的日常,才是生命最大的挑戰

善良世故的人,他才能夠保護家,也可以保護自己,
如果你是善良又天真的人,沒有辦法。

最簡單的手寫,我相信,是生活中最真實、最平凡,卻也最美的文化基因。


因為後來又挖到很多訪談文章,所以直接列出來。
(有簡略挑過,都是我覺得可以看看,字數幾乎都沒有很多@@)

謝哲青:人生用「刪去法」,更能堅持自己的路!

謝哲青 最懂投資的文史學家

爬過聖母峰走過撒哈拉沙漠,謝哲青:日常生活才是生命最大的挑戰

周遊86國 謝哲青領隊變名嘴

講座》燃燒吧!青春 - 謝哲青

「旅行是最遙遠的歸途」 名作家謝哲青暢談旅遊經

【WTO姐妹會】高伊玲傳簡訊給搭檔  難逃謝哲青老婆法眼

謝哲青:走出內在孤寂與黑暗,外界的美好在等我們

謝哲青:手寫,最簡單也不簡單的美好

謝哲青 因為太美,一定要說給你聽的26個風景

[新書分享] 謝哲青《走在夢想的路上》新書發表會 台中場

【人物】謝哲青是誰不重要 請懂我說的故事

[歐洲][謝哲青] 說給你聽的旅行情書

 DAY 98:我讀謝哲青《走在夢想的路上》

HTC名人堂:用聲音陪伴你我的旅人 – 謝哲青

謝哲青,鄧惠文廣播
(我真的是挖到寶了,有粉絲整理出謝哲青和鄧惠文的廣播XD")


最後我想特別提出在HTC那段影片裡面他所講過的話,
他說旅行不會改變你,而是讓你發現原來你是這樣子的人,然後接不接受又是看你自己。

我也一直都相信,當我們成就自我,不是因為我們改變了,成了另外一個人,
而是因為自始至終我們都依然是自己,成就的也只是我們自己。

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