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瘦身男女 - 為愛傻幾次,就找回自己幾次

還是選了瘦的版本放了XD"

其實想寫的心得很多啦= = 但覺得這篇「應該」不會寫太多,所以就決定先寫了= 3=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囉 = = ~
這篇大概會很多雷,因為我實在忍不住想吐槽太多點了ㄎㄎ

《瘦身男女》(英文:Love on a Diet) 2001,香港浪漫喜劇電影。

知道這部片很久了,轉台瞄到很多次,但始終沒有一次好好看下去。
因為這次剛好轉過去的時候剛播,所以就看了....

看了維基才知道原來這部當年這麼厲害,只輸少林足球0.0 難怪重播這麼多次= =

一看就覺得很好奇為何要在日本拍,想說是不是有什麼特殊的原因,
但是查不到資料,就只看到說算是一個噱頭這樣= =
不過我當時還是很努力地看刻意到日本去拍有沒有什麼特色....

要構成喜劇片的其中一個特色就是要無厘頭。
反正是拍電影嘛,就算看了會想吐槽,但只要有讓人發笑,
就算不合邏輯或理論也不會讓人太計較。

可是我看前面真的是一直翻白眼,覺得傻眼,因為太扯了XD"
難怪網友常常會說認真就輸惹= =
言而總之,我會盡量克制不要吐太多嘈的。

我一開始發現一個為何讓這個故事要在日本進行的原因之一。
為了追著前男友的演奏會跑,女主角Mini花光了錢,已經白吃白住在旅館五天了,
旅館老闆娘為了討回這筆錢,開始推銷Mini..........= = (不是應該要直接趕出去或報警嗎)

後來另一位體重勢均力敵的男主角就出現了,營救了同鄉,
無奈開始了衰小的一段孽緣(至少在故事結尾之前都是孽緣XD")

真的不是普通的誇張啊,就這樣被賴著不走,而且還差點被害死好幾次,
好吧可能就是故意用黑色幽默的元素吧= =
但光是想像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被一個人這樣糾纏,就覺得好毛=_=

從頭到尾都沒有名字的男主角竟也自始至終都甘願付出他的時間、金錢、體力、肉體,
當然還有心,我想能夠合理解釋一切的理由,大概就是男主角早就愛上她了吧。

所以這其實就是兩個為愛痴狂的瘋子的故事嗎?
當然不會只有這樣的。

除了一邊吐槽,我還是有一邊讚嘆著這兩大天王天后的演技,
其實之前我看盲探的時候就很喜歡這對了,好吧這又提醒了我那篇改天也要寫個心得...

只是可能因為兩個人都是胖子吧,所以這片就比較沒有很多部分描述到胖的人的際遇,
但其實還是有,而且我也看了心有戚戚焉....

在Mini問帥劉名字的時候,他是這樣回答的:
「反正不管我叫什麼名字,還是會被叫做胖子。」
(大概是這樣的意思啦,畢竟那原音是廣東話)

看了真想感概,在大家都習慣以貌取人的觀念下,的確就是這樣子的。


另一方面來看,男女主角的性格其實也是對映著社會刻板印象。

女生就是會為愛痴狂,為愛情要哭要死要活,什麼事都做得出來,非常的感性不理智。

所以女主角被安排在日本在前男友十年(啊是都不用回香港看家人= =?),
等他回來,自己變了胖子又自卑不敢去見他,難得遇到一個好心人就死皮賴臉的纏上,
要求人家答應東答應西,除了幫忙賣過東西,還有打掃過家裡,
好像也沒有另外為男主角付出過啥XD"

男生被纏上或是撒嬌一下就願意為女生付出所有,當工具人或是隨傳隨到,
當女孩子失去理智的時候,還要想辦法HOLD住場面來保住自己的性命,
只是這次老劉更辛苦,因為對方也不是美女= = 一般男生要這樣付出的話也要對象是美女吧..

雖然說電影劇情為了效果多少會誇大,但是我就是忍不住想吐槽.....= 3=
既然都開始吐了,那我連男女配角的份也順便吐一下好了。

男配角黑川只用了一首歌就申請到美國留學的機會?!真的是太強大
而且到底讀什麼學校可以讀到十年才回國啊...醫學院也才七年而已= =
回國之後口口聲聲說忘不了前女友,但又有一個未婚妻是怎樣??
與女主角相約的那一天為啥一堆媒體在拍= =這是想炒新聞吧

然後女配角根本是來搞笑的吧,每次一出場都是在埋怨自己未婚夫心裡在想別的女人,
唯一比較欣慰的是,還好後來男女配角分別暴肥之後又相遇了,應該會好好在一起吧= =?

真好奇這兩位日本演員在接演這兩個奇妙的角色的時候,看到劇本有沒有覺得很詭異。

我真的已經很努力不要吐太多嘈了。


其實我不曉得到底女主角瘦了多少,但我猜至少大概有瘦一百多公斤吧@@
在45天之內要瘦到這樣真的只有奇蹟發生才能達成啊,
當然這是一部電影,奇蹟就是會發生才會有觀眾想買單。

在帥劉答應要幫Mini減肥之後,中途想吐的嘈就不說了,
在中國城那邊一堆口年的同鄉也被拖下水,還好他們比較理智會罵帥劉是傻子,
但他們提出的辦法沒有讓我覺得他們比較聰明,
哀,我又認真了= 3= 就是效果嘛- -+


但帥劉這個沒有名字的角色真的讓我還滿感動的,
完全可以用「付出不求回報」這句話來形容他。

除了物質方面完全支援女主角之外,當然為了賺錢去當人肉沙包也是感人之處。
在他發現他們之間有愛苗燃燒之後,他完全是以女主角為主,
他壓抑自己的情感,並且刻意迴避女主角,因為他認為男配黑川才是她的幸福,
照偶像劇的慣用模式來說,通常這麼傻的都是永遠愛不到女主角的男二,
這部片某層面來說也算撫慰了我心疼這麼多位男二的心情了。

愛人不求回報,是可遇不可求的,即使是身邊親密的家人,還是會對彼此埋怨,
但是帥劉卻對素昧平生的Mini做到了,我想這也是為何當年票房可以這麼厲害的原因之一。

Mini瘦身的過程中就覺得自己愛上帥劉了,
也終於比較理智地問帥劉真的可以花這麼多錢在她身上嗎(但還是花了)。

其實我不知道這段是不是刻意的,但總會讓人聯想到,
人類似乎有時也這樣,如果是不太在乎的人的付出,就會覺得沒這麼重要了,
但是當對方在自己心目中的地位提昇了,我們便也開始在乎對方的一切。
只是我又想到,當昇華到一定的階段時,好像又容易覺得是理所當然。

但是Mini沒堅持,就讓帥劉把她推去了黑川的懷抱,
她茫然的接受了黑川,還一起上電視採訪。

但我想她的心是充滿著問號的,因為她早就知道自己對黑川的感情沒當初那麼強烈了,
可是畢竟也是愛了、等了這麼久,真的會被一段相較之下短短的日久生情給改變嗎?

在她看到了帥劉為了她去當人肉沙包的畫面時,她才終於確定自己的心意。
但明明之前也親眼目睹過,卻只是愣住,人心真的很難解釋啊~

因為前面減肥演太久了,所以後面很明顯節奏快了許多,
黑川就被兩句對不起給悲劇了,我想這應該可以被稱為現世報吧= =哈哈

寫到這裡,我忍不住想問,
到底Mini當時執著的要死要活的原因,是真的那份對黑川的愛,
還是因為自己苦等已久的不甘心呢www?

但我還是想吐嘈怎麼過個十年大家樣貌都沒變呢= =
好歹也是十年...嬰兒都可以長到小學大概四五年級了耶...

看到後面瘦身成功的老劉,我忍不住覺得真它喵的好帥= =+
是因為有反差,才覺得更帥嗎 / ~ \ 不過帥劉本來就帥了
尤其是後面刻意不答應與Mini再相見的時候,真的還滿瀟灑的
(其實內心在淌血吧,口年的男人老是需要背負這樣的心酸,不能勇敢說出來= =)

只是最後讓他們見面的部分很倉卒也沒交代什麼,不過該有的親親抱抱也都有了就是了= =
我也覺得最後那段有呼應到前面女主角開車繞圈圈,
前一次開車繞圈是因為為愛失意、傷神,不知道自己還有什麼值得活下去,
但最後的繞圈圈是為了追尋她要的,她終於知道了自己要的是什麼,
也願意勇敢的去追求,就像當初勇敢死皮賴臉的纏著男主角一樣XD"
好啦,終究還是段好姻緣。


不過其實台詞裡也有地方很有意思。

Mini在瘦了很多,但還沒達到十年前標準的時候說了一番話:
「如果他因為我胖了一些就不要我,那這種人我不要也罷。」

在她說出這句話的同時,其實也是在呼應她的內心情感天平已經有變化了,
不再像之前那麼執著只要愛黑川,只為了她活下去,
也因為她找到了自己的價值,還有覺得帥劉會在她身邊。

其實雖然有很多情節是他們在自嘲身材,卻也沒有歧視胖的人的劇情,
只是大吃大喝的畫面總是很誇張就是了= =也不是胖的人都很會吃啊- -+
我相信這部片的編劇還是以鼓勵的心態在描寫比較胖的人的心聲的。

另外就是,當帥劉的朋友在驚嘆Mini為愛執著什麼瘦身都肯嘗試的時候說了一句:
「問世間,情為何物?」

但其實這句話也很適合帥劉啊.....

也許真要用一句話來描寫這部片或是其他有不理智行為的影片,
都可以用這句吧。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也許愛情就是容易讓人傻,但結果可能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重要,
而是我們在傻的過程中,可不可以找回自己,可不可以更懂得愛,
可不可以,看到那個真正值得我們愛的人。


即使吐了很多嘈,但這部片我真的不討厭啦~
不過我也致力於找出世俗中所謂的爛片中的好就是了(笑
結果好像還是打了不少字(抓頭

裡面的歌有些還不錯聽,另外附上

不能承受的感動-鄭秀文

劉德華-為愛瘦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