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女兒復仇記

爆炸了。
近期的確很容易對母的言行引發情緒,但從來沒有如此失控過。

明明知道在惡性循環,可是對於自己沒有辦法改變而感到很深的無奈。

每次都是這樣,母用負面的口氣像是質疑一般的關心我,
開頭是疑問句,待我回答不同調的話之後,就會得到負面的評價。

先是
「唉呀不要那樣..」「你都這樣....」
當然白爛如我並不會接著回覆令她滿意、順從的話語。

「反正我也管不了你」「你最厲害,我書沒讀你多」
如果我再解釋自己並不是把她的話當作空氣,但通常這時候我的口氣就會不好了。

「你聽聽看你那口氣,像是對長輩的態度嗎」

接著不用猜也知道就是兩條平行線找不到交點,不歡而散。


我發現這個模式應該至少一年了,我也知道自己是真的很容易對她態度差,
但我轉變不過來,我只能選擇壓抑。

也不是沒試過跟她解釋過這個惡性循環,希望她可以理解,但總是徒勞無功,
無論我表達了什麼,她的結論總是面前這個人是自大任性的。

曾經我以為每次我試圖為自己辯解之後得到她的沉默是因為她聽了正在思考,
可是後來發現那只是因為她不知道要怎麼回話,
她沒有辦法深切理解我真正想要表達的。

我的分析對她而言都只是在證明自己是對的,她是錯的。


有段時間我發現自己如果辯解,好像是在欺負她不會說話似的,
甚至讓她認為我充滿傲氣,使得情況變得更惡劣
於是就試著不太回話,只是敷衍了事
可是,心中也產生了更多無奈。
無論我壓抑或是她壓抑似乎也沒辦法達到兩全其美,
但那陣子我是收斂不少。

想想也許跟我自己並不是從小就叛逆有關吧,我大概高中才開始嘗試說出心裡話。
如果我更小就開始溝通,搞不好她會比現在更理解?


天曉得。



這次是真的失控,我幾乎是反射性的對她怒吼,
是還好我平常說話音調是低的,也不喜歡亂叫,所以應該聽起來就是比較用力(?)
可是我是真的氣到覺得腦袋有股怒火在亂竄,導致發麻。

發洩式的不斷對她說自己受夠了這種惡性循環,
質問她到底想要表達什麼,為什麼結論一定要那樣。


她一邊繼續曬衣服一邊又開始老調重談。


「要不要錄音機錄下來聽看看你這什麼態度,像是對長輩說話的樣子嗎」


整個大翻白眼到快要到天花板上了,不過我也宣洩得差不多了,
就試著把自己從盛怒的狀態消回來,重新再向她解釋,
不過應該對她而言就是辯論吧。
所以又換來很長的沉默,接著最後就是她裝沒事問我別的事情。

但是我氣到隔天對買票的老夫妻內心也超不耐煩,
而且那種發麻的憤怒還有重演...

是也滿好笑的,這算所謂的後勁嗎?


後來剛好兩天沒看到她,因為平常我們也不太會找對方講話,
有天晚上她突然打給我,問我在哪,我就想說莫名其妙,
平常也不太會主動問我人在哪的,通常都是有事情交代或要叫我幹嘛才會聯絡。
那時還開玩笑跟同事說該不會以為我離家出走吧。

後來故意揶揄她,她反嗆我說都被我教訓了還想離家出走啊。

反正就算她真的擔心應該也不會講出來吧,
也是這麼傲驕的母才會有這麼如此白爛的女啊 XD"


現在回頭想想,比較可以理解為什麼她會有那些想法了。
的確,當我在闡述分析情況的時候,好像很容易給人一種很自大的感覺,
就像是在告訴對方,你知道現在情況是這樣嗎?

有陣子她跟我說過,當我說『這樣你懂嗎?』的時候好像是在說她不懂。
可是我很無言,那並不是我想要表達的,後來好像不知不覺也改掉這口頭禪。

但我真正想要告訴她的是,
你知道我們現在情況是這樣嗎,我們都不快樂,可以一起改善嗎?

不過也有可能是我始終不想改變立場的關係吧,
搞不好一個撒嬌或是講肉麻話,可以得到不同的效果,
雖然我不認為那樣就一定可以解決問題就是了。


其實很容易認為自己是在複製過去的經驗,
因為小時候很常得到不耐煩的回應,甚至是遭到責罵。
在衝突中我也有提出這一點,但反而被質疑我是在怪她........
不過,我認為,這始終是我自己的選擇,是我選擇重複惡劣的態度。

可是我永遠都不會是她,就算我心裡可能真的有想要報復的部分,
但我並沒有全然做出同樣的反應,我有覺察到這個情況,並且希望改善。

也不得不說感謝她這樣,讓我警惕著,


我永遠能夠改變的只有自己。



××××××××××××××××××××××××××××××××××××××××××××××××××××××××



事後經過幾番思考,我認為自己暴怒的原因之一是,

我覺得她應該要懂我。

明明就這麼努力解釋了,為何她始終無法真正理解我?
想到這裡就會想到之前發生過,
曾經我對她坦白一件事,我自己心中過度美化了她的回應(實質上是誤解),
後來再度談論到同樣話題的時候,她給出的評論讓我頓悟,
原來根本不是我所想的那個樣子,當初只是因為她不知道該如何反應,
所以才說了一句被我誤會是尊重認同我的話。

我該認清的事實就是,她永遠都不會全然的理解我,
因為她永遠都不會是我,就算她是和我如此密切相處多年的人。

懷抱著如此的看法,反而比較能夠更寬待彼此一點點了。


又過了一陣子後,我發現我可以比較心平靜氣的與她對話了,
也許是因為發洩過了或是有稍稍想通吧(?)
但還是偶爾會不耐煩就是了。

反觀是她的外顯心態倒是沒我的複雜,
她老是嚷嚷著,肯定是上輩子欠我太多,
才會要對我付出那麼多還要被我嫌棄。

那就讓她當作我是來復仇的吧,反正這樣子想好像對她而言比較好理解(?)

(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