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Chantez avec moi

我熱愛音樂,而我對歌唱有著又愛又怕的矛盾情結。
先來聊聊我對歌唱的啟發
我們全家都很愛聽音樂,還有唱歌。
以前老爸開車出門,除了出遠門需要知道路況才收聽警廣之外,
車上播著往往不是廣播,都是老爸想聽的CD (不過都是盜版的XD"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張國語經典合集,裡面有周蕙的約定、梁詠琪的中意他
ENERGY的放手某年某月某一天、還有杰倫的暗號以及最後的戰役...等等。

另外還有曾寶儀2000年專輯-《想愛》,簡單推幾首印象很深刻的:
少了你該怎麼辦沒有人天亮

跟伍佰的某張專輯,因為我最記得的是老爸會一直重播的挪威的森林
但有很多張專輯都有這首歌=_= 所以我無法辨識是哪張專輯....

查了之後發現有些詞曲創作者現在都還在線上,而且還是有很多新的好作品@@
有幾位甚至以前也是線上的歌手,後來退居幕後這樣。
相較起被塑造成偶像或歌手的明星,果然有才華才可以屹立不搖(?)
(順便推一下這幾位歌壇詞曲長青樹:姚若龍陳小霞徐世珍陳鎮川
陳同時是阿妹的經紀人,然後他寫了非常多膾炙人口的快歌= =真的很強大)

然後我第一次看到阿寶的MV,天曉得我幾年沒看過妝這麼淡的女藝人了。

差不多同時期,我也成為了杰倫的粉絲,不過這故事就有點題外話了改天再聊XD"


而我和歌唱的淵源,要從國小被抓到合唱團開始。
大概是小三的時候吧,那時候要選擇參加哪個社團活動,
我本來是要選籃球社的,於是和同學們一起排在籃球社的隊伍後面。
(籃球社的隊伍是全部社團最長的)

然後教務主任黃老師在後頭徘迴,突然看著我見獵心喜,
「啊~就是你了,來來來合唱團吧!」

我就被揪過去合唱團的隊伍裡了= =..................................... (因為人數不夠
連同我好像有三五個女同學都進了,我也忘了後來有沒有篩選什麼的,
反正我就這樣莫名其妙了開始合唱團生涯。

因為天生音域的關係,通常我都會被排在女中音部或低音部,
我就在裡面待了大約兩三年的時間,直到升小六退役 (然後又沒有選擇的進了樂隊XD"
後來國中也是類似情況被抓進合唱團。

(不過這篇重點不在這,我就簡單帶過了)

因為參加過合唱團的原因,我比一般人懂歌唱的技巧,也對音準比較敏感,
(合唱團老師都很厲害,一部10-20個人裡面有一個人走音他們都聽得出來= =
這樣誰有種走音.....這可是會害全部的人再重複,而且在你旁邊的人一定也聽得出來)

但是其實在我轉換成唱流行歌的過程中,我還是花了一些時間,
而且加上天生閉俗(台語),我也沒種在別人面前開口唱歌,對我來說根本羞恥PLAY...
故,我也花了很長時間克服這點。

第一次在班上開口唱歌是因為國二的班導辦活動,讓大家用他的電腦唱KTV,
(這老師非常有趣,很受大家愛戴,然後他是假GAY真異男,改天再說他的故事)
因為大家都知道我愛杰倫,一直被拱的情況下,我才硬著頭皮唱了髮如雪
其實我那次唱得很爛=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這麼覺得。
但是有位佘姓女同學很興奮的跟我說她覺得我唱得很好聽,還比杰倫好聽。

這是第一次因為我開口唱歌而被稱讚,我還滿訝異的,
雖然不知道她是單純想鼓勵我,還是因為她太不喜歡杰倫了(她真的沒有很喜歡杰倫XD"
但其實我還滿謝謝她曾經那樣對我說的。

後來有位同學想參加國中的歌唱比賽,她拉我去 = =
(恩這個同學的姐姐是獨立樂團PiA樂團的主唱,現在好像也會帶著妹妹去表演)
我也忘了她是怎麼樣慫恿我或我是怎麼答應的,但我就是傻呼呼地去了。

那時沒什麼經驗的我,很蠢的選了杰倫的擱淺.............
(當時考慮的另一首是牡丹江,那時候的我到底在白癡什麼=口=這兩首都很難唱啊!!!!)
然後在台上的時候邊緊張到發抖,然後高音部分還走音,
丟臉到無地自容的下台。

走回到座位之前,我有聽到有不認識的同學說我的聲音其實滿適合唱這首的。
(其實我也不是非常確定是不是在說我....但畢竟是我剛唱完就聽到了,下個人也還沒唱)

但是我其實整個嚇壞了,我沒想到自己俗辣成這樣=_=
而且後來有入選的人好像都只是沒有走音而已,
其實除了我同學之外,我都覺得還好 (我也不是故意要打馬後砲的=.=)
也不知道如果當時我沒走音會怎樣0.0

後來平淡的過了高中,大二還大三的時候鼓起勇氣去報名流行歌唱社,
但也是因為太緊張,所以表現沒有很好,就沒有入選了@_@
還記得,當初進場前,工作人員很善良的陪我聊天,希望能幫我舒緩情緒,
當我告訴他,我的自選曲是夜盲症,他有點訝異的說很少人會選這首歌。
不過可惜我還是沒入選XD"

還好因為大學後開始和國中死黨恢復聯絡,也開始了我的KTV人生(?
我是跟他們唱了很多次才比較不緊張 (但他們好像也沒發現 (聳肩)

我也是在多次唱歌的過程中才漸漸抓到唱流行歌的技巧,
還有怎麼抓自己音域的KEY,因為以前也不會管自己唱不唱得舒服,
就會硬逼自己去唱非自己音域的歌曲,但其實這樣很累....
後來才漸漸懂自己要怎麼唱才最舒服,而且續戰力也會增加XD"


我真的很愛唱歌。
歌唱是我人生中一件會讓我堅持想做好而且是難得有信心的。

相較之下,我其實也有想把吉他練起來,可是我太懶了= =
不然自彈自唱感覺頗帥的。

我甚至還跟朋友說,如果以後他開了餐廳,記得邀我去駐唱XDDDD"

不過我到沒有很想去參加歌唱比賽或是拋頭露面之類的,
因為知道那不太適合自己,也知道自己不是那塊料(關於拋頭露面)。

能夠好好唱歌,跟朋友一起快樂的唱,
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