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6日 星期二

梨妃|無條件的愛

第二個月
前情提要:菲菲;用凶狠包裝的玻璃心

關於這孩子的名字,我想了很久。

因為當時已經叫菲菲叫得習慣了,所以想說名字要保留一個ㄈㄟ字。
只是有一個可愛的小困擾是當我跟同事聊到牠的時候會有點好笑,
因為有個同事叫做霏,綽號是霏霏....
(也是個愛貓的好女孩,雖然已經遠走他鄉去打拼了,
不過還是有去領養新的孩子,真佩服她 ~~~)

我養兩隻貓就很吃力了,養不起一個人啊XDDDD"

一開始是先想到菲梨,音同非離,再也不分離的意思。
(梨在古文中用做動詞有分離的意思)
我想牠好不容易生平第一次願意跟人類建立親密關係,
我想要透過這名字告訴牠,我會努力不離不棄,不會拋棄、背叛牠。

可是.....這諧音很像非禮......= = 所以我後來就打消念頭了。

後來我突然想到其實可以前後交換一下,然後想要把菲這個字改掉,
因為太通俗了= =以寵物名稱來說,太常出現了...
於是我選了嬌貴的妃字,於是新名字就成了梨妃。

後來真的覺得超級適合牠的....根本貴妃無誤= =


==========          抱怨開始的意思      =============


第二個月,因為布隆君一貓在頂樓生活有點孤苦悲情,
於是我想試試看讓牠們一起生活。

本來我以為拿沾染過彼此氣味的衣服給牠們嗅嗅就可以間接認識了。

果然我還是太天真了................=.=

梨妃完全無法接受布隆接近牠,只要大概兩~三公尺的距離,
牠就會開始暴怒低吼,當布隆一直逼近,牠最後就會發瘋跳開,
整個就像是著了魔一樣,真的很恐怖 TAT

我那天晚上幾乎沒有睡,因為只要布隆接近牠一次牠就會上演一次發狂記,
我幾乎睡沒兩三個小時就會被吵醒一次,我會叫布隆離開一些,
布隆會乖乖離開,但是之後又故態復萌,
現在回想起來,真心覺得自己是白癡,明明我房間外面有陽台可以分開牠們= =

後來梨妃躲到了廁所,我就乾脆先暫時讓牠在廁所了,
因為當時我也不敢抓/抱牠,我已經被抓傷很多次了= =有陰影...

牠在浴室大概待了一兩個禮拜的時間,在這期間牠都不太敢走出廁所,
就算我先把布隆關在陽台牠也不敢,是有沒有怕成這樣...

然後牠對我的叫聲越來越塞乃,我在上廁所的時候也會蹭我的腳,
我會在牠待搖搖盆上的時候,從牠的背面摸牠,
就是不讓牠從正面看到我的手伸過去,因為牠會攻擊.....
當時我試了兩三次,幾乎牠都會因此而攻擊。

這點讓我更確信,牠會攻擊是出自於害怕被傷害的心情,
並不是真心想要傷害我,因為牠會被我摸到呼嚕= =並不是討厭我摸牠...

也讓我更好奇,到底牠在原生家庭那邊受到了什麼樣的待遇,
為何會如此的畏懼人類的手?

前飼主並不是梨妃的原生家庭,牠是在兩三個月大才被領養,
然後被養了五個月左右才搬來我家,來我這的時候大約八九個月大。

前飼主說他完全不敢碰梨妃,所以問題的起源應該就是出自於原生家庭,
我推測也許牠曾經被人類用手揍過,只是牠才兩三個月大,到底是誰忍心對牠出手?
為何同胎的孩子沒有這樣的情況,甚至很喜歡跟人類相處?
這些都是讓我覺得很匪夷所思的點....但也難解了。

話說回來,梨妃在浴室待的時間,我一度擔心廁所太潮濕,
可是又想說我的浴室是乾濕分離,牠也看起來都很正常,我就沒多想了。

直到有天我發現牠皮膚有粉紅色的區塊,我嚇壞了,上網查,懷疑是濕疹,
趕緊想辦法把牠弄到陽台,可是後來看牠也沒有一直抓癢或生病的跡象= =
就成了羅生門了....
粉紅色的部分後來好像也都不見了。

再過兩三個月,我斷斷續續的鼓起勇氣去試著正面摸牠的頭,
發現牠的反應模式漸漸改變了。

換成了牠會稍微縮頭,但是不會逃跑,會讓我碰。
我想是因為牠清楚知道我不會傷害牠了吧...QQ

但是牠開始很愛叫,感覺就是在叫我陪牠,
很好笑的事情是,牠會在陽台叫,然後我過去之後,她躲進籠子裡等我過去摸牠...

根本就是傲嬌嘛.....................................=  =|||

不過牠還是不太能接受被抱,因為有時候需要移動牠,要把牠抱起來,
但牠會非常緊張,叫得很恐慌


現在已經相處九個多月了,牠幾乎沒有攻擊或是意圖攻擊的行為了。
當著正面摸牠也沒什麼問題,不過還是不太能抱太久就是了~

但是很讓我覺得無言的一點就是牠真的很愛該該叫= =
唉~這也許是牠表達愛的方式吧,
不過我很怕吵啊....................=_______________=|||

還有牠的脾氣還是很差,很容易生氣,比如說我的手碰嘴巴牠會一直扭,
偶爾受不了會想要咬我= = 只能慶幸牠的牙齒不知為何好像也不太需要刷牙

以上2015.11.22

××××××××××××××××

2020.10.6

沒想到這篇擱置了快五年才要補完,我已經放棄讓二貓一起相處分開地方養了,而詹梨妃現在超乖,尤其是我讓牠進房間之後,牠眼神很明顯變得更溫柔了,這個改變大到讓我非常驚訝......。

但牠也變得更黏了,偶爾會亂叫,我就會生氣叫牠閉嘴,我有耐心的時候就會念念牠,請牠安靜別吵我,現在抱牠牠也不太會掙扎,還會試圖躺好在我懷裡,但我其實我抱個不到五分鐘就會不耐煩了,因為毛很多很熱= =

另外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其實是關於梨妃的異常脫毛,這也是為什麼梨妃明明在我房間跟我住,我卻不太拍貓或曬牠的原因,自從2018年我去了獸醫院之後,牠開始不明脫毛,但食慾排便都正常,獸醫跟我說應該是心理因素,我知道詹梨妃可能在幫忙背負我內心的傷痛,我不太想要這樣,但牠的脫毛怎麼樣好不了還越來越嚴重,可是牠卻每天吃好睡好= =

我最近才想到,有可能是因為我在獸醫院被霸凌,當時是我人生低谷,我花了兩個月才稍微振作起來,帶著陰影去下一份工作,花了不知道幾個月才覺得陰影比較被克服了。

兩三個月前詹梨妃的毛突然開始長了回來,我非常訝異,這難道跟我今年有好好處理傷痛有關?也跟我出道當占卜師的時期差不多= =這孩子到底是有沒有敏感成這樣?我心疼,但又看牠吃好睡好每天愛亂叫,就還是很想打牠。

可是我已經感受到了牠的絕對信任與愛,以前牠會害怕我的手,頭會縮起來,但現在已經不會了,甚至我手稍微伸過去,牠就開始呼嚕,牠的叫聲也很明顯變得溫柔很多,甚至常常撒嬌,很像小孩子會哇哇叫,已經很難想像當初剛到我家那種防衛到不行的模樣了,我現在是希望牠可以跟我弟好好相處XD"

雖然覺得養貓很麻煩,又是一個羈絆,以後不是很想養了,但我真的很謝謝牠們出現在我的生命中,讓我體驗到了什麼叫做無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