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曼哈頓戀習曲;怎麼樣才是真正地愛一個人?

 

But are we all lost stars, trying to light up the dark?

我不太會去說曼哈頓戀習曲是一部多好看的片,但我必須說它是如此輕柔淡薄如止水,卻又可以在心上留上一道淺淺的刻痕。

這是一部充滿著伯樂與知音的故事,好像很多愛情,但又好像很少。

當初2014上映的那年,我剛開始接觸身心靈,然後對這部電影的印象是倍在她的臉書相簿增加了這部電影,她好像會把看過的電影海報收集在臉書相簿裡,我沒有跟誰討論過這部電影,印象中好像網路上評價都不錯,然後倍的品味也不錯,所以我就想說也許有一天我會看這部電影吧(然後寫這篇的期間剛好倍約了大家看鬼滅之刃,這是什麼奇妙的巧合(?)。

生日那天想說找部電影來看好了,原本想看ONE DAY,想說看看我的女神安,好好哭一波也不錯,但是網飛居然沒有,卻一直搜到這部片,好吧那就看吧。

以下會有涉及到暴雷,然後因為是我個人抒情(?)派寫法,所以可能有點凌亂。


我很喜歡前面一段慢慢描述女主角如何與男主角相遇,然後再換個視角描述男主角如何遇見女主角,雖然步調真的很慢,但可以理解到在這兩個原本毫無交織的生命遇見的時候,這是多麼神奇美妙的緣分。

原本以男朋友為一切(男友的伯樂)的女主角,在失去了男朋友之後,因為自身的才華,卻也成為了他人的伯樂,男主角則是失去了曾經的伯樂(前妻)後一蹶不振,兩個如此相像的人,在共患難並且度過心靈相通的一晚後,沒有在一起,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安排。

『我再也不會這樣愛一個人了。』
我曾對某人這麼說過,而我也深深地把這句話烙印在心中,在我看到女主角兩個男人都不要在街上騎腳踏車的時候,我想起了我說過的這句話。

我也遇過與自己處境極為相似的人,但我也非常清楚我們並不適合在一起,那是一種很深刻的清明,我沒有想到我會在有過這些遭遇後才看這部電影,看完了這部電影我才在反芻中訝異著女主角的遭遇跟我有多麼像,也許女主角也在心中看見了自己心中的清明,才能夠做出這樣的選擇。

我們都期許自己看得見他人的好,讓他人看得見自己的光芒,但沒人知道我們要的是什麼,就像女主角從頭到尾也沒說過她要的是什麼,也沒人真的關心她的需求,而她不斷地配合,並且成為直接或間接成為諸多角色生命中的伯樂,而女主角的朋友不忍失戀的女主角獨自留在家中,強拉她到酒吧促成這一切的發生,這件事如果再讓女主角選一次,她還會答應去嗎?但我相信經過了這一切,縱使什麼也沒留下,她也是一路彌補了不少遺憾了。

如果是在幾年前,我覺得我看到這結局應該會很不爽,我以前很討厭無言的結局,但那天看完我總覺得很"甘願",胸口凝聚了些什麼,我卻說不出口。


我在電影上映沒多久就愛上LOST STAR那首歌了,但我之前偏愛女版,但在看完電影後我覺得我更喜歡男版了,印象中我只有在電影中男版撥放那邊的時候流淚,那種觸動必須得看過電影才能夠感受到,女主角前男友的無奈與遺憾,萬般柔情也喚不回伯樂的回頭,也許在女主角識破前男友出軌的那一刻,那股失去就已經是永恆的了。

其實我在聽到女主角寫給前男友的那首歌裡也是感受到挽回,所以當女主角說那首歌並不是挽回的時候,我也跟前男友一樣困惑,但我也曾有過那些苦痛,我知道有些時候只是為了釋放,並不代表真的希望一切真的回頭過去,我真的覺得台灣的電影翻譯滿好的,戀習曲,這一切都是為了練習怎麼去愛,無論是愛自己愛一個人還是愛這個世界,比起英文名稱Begin Again好太多了,不過我也很喜歡另外一個名稱Can a Song Save Your Life?一首歌可以救你的命嗎?還是一個人可以拯救你嗎?其實都只取決於你自己。

我另外很喜歡的小片段如下:
男主角找樂手的情況,就像是尋找千里馬一樣,尤其是芭蕾舞教室的那位,他整個就像是重生了一樣。
男主角叫路邊小孩閉嘴,討價還價後他們居然想要抽菸,這真的很可愛,象徵了小孩雖然屁但還是想要成為大人。
女主角投其所好讓男主角的女兒更認識自己不盲從某些價值,而且知道如何爭取自己真正想要的。


我其實一開始以為這是一部兩個人用愛情互相救贖的電影,因為太多電影的套路都是這樣了,好像是一直到女主角協助男主角的女兒跟爸爸重修舊好,我才開始意識到女主角在這部片的"伯樂"擔當,女主角讓每個人去重新面對自己人生的傷痛並且克服它,無論是男主角、男主角的女兒還是男主角的前妻,前男友也是透過LOST STAR那首歌重新面對自己失去的遺憾,而女主角清清淡淡地離開,只選擇過他們生命中的過客,這也跟我身為占卜師(心靈偵探)的角色也太像了吧= =


『我想知道怎麼樣才是愛一個人?』
我前陣子跟約會對象這麼樣說,我想這句話女主角一定可以懂。

因為愛一個人的方式有許多種,旁人也許怎麼樣也參不透,但愛過的人,就會懂愛並不是只有占有,有些愛就像石頭投入河中的漣漪一樣,清清淡淡卻真實存在過。



And I thought I heard you call my na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