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致我的第一任諮商師

其實在最後一次諮商的時候我就有想要跟你說希望可以寫一封信給你,但我沒能說出口,在最後半小時聽你看稿說出你出自於肺腑的心得的時候我很感動,後來忙了整個晚上回到家,我一個人的時候,我想到你時突然無法克制地哭了出來,我不知道為什麼,但大概又是我又太逞強了吧(?),不過我的心暖暖的,我喜歡這種感覺:)

但我也很開心我可以如此自然地流淚,我跟你說過我以前是不太能夠為自己流淚的,不過無論我是為了什麼,也許是我們短暫的友誼或諮商關係,還是因為我真的讓人給接住了,突破了某些自我設限?我現在好像也沒有以前那麼逼迫自己要馬上找答案了,我以前總是情緒或感觸一來就會很快想要知道為什麼,會馬上逼自己要面對,但我最近發現自己這個情況好像有減緩許多了。

原本一開始設想是寫一封信截圖請共同友人交給你,但又覺得算了,乾脆寫成部落格吧,感覺寫信請人轉交有點太犯規,不過我寫自己的部落格很合情合理吧?!其實我真的很討厭規矩,不過我喜歡作弊的感覺,所以無論是給其實還是學生的你諮商,或是寫這篇部落格都會讓我有愉悅感,因為都有一種我在突破某些既定世俗框架的感覺XD" 

不過我同時也不喜歡勉強別人,某個層面也很被動,所以我不會找你的你放心,頂多大概就是這樣(寫文章),我喜歡作弊的感覺可是也會安分守規矩,所以之前口頭上兩次問你需不需要為了方便而交換聯絡方式以及最後遞名片給你,總共三次主動,對我來說已經足夠表態我真的很想要跟你成為朋友的動力了,因為我的極限大概就是三,對你已經做好做滿了呦XD"

另外這個部落格或是我的個人臉書、粉專之類的其實都會寫一些我比較心裡的話,你有興趣或無聊時也都可以看(我相信你會覺得很有趣,畢竟大部分的人類應該你看久了也會膩),另外我寫這篇也不是要你回應的意思,只是想要好好把心情紀錄並且傳達,所以無論你回不回應我都無所謂呦~

你說你很榮幸第一個諮商對象是我,並且說四年後若當上諮商師肯定會請共同友人轉達告知,這件事我真的很感動,幾乎是回想到就想哭,但我當下卻那麼淡定,可能是平常壓抑慣了?我對於自己情感上的反射弧長總是比較長,我懷疑是因為以前太壓抑,這個部分好像沒跟你說過XD"

你的能力當諮商師一定沒什麼問題的,我好像當下沒好好把這句話說出來,畢竟我的垃圾前男友對於人性的理解那麼薄弱都可以去實習了(所以我才會說你至少聰明程度也有70分),但就如同我當下所說的,因為我也不能保證你考試一定會通過,好像不太能把話說太滿,但我是真的相信你一定會是一個很棒的諮商師,但真的要保護好自己,因為妳也是一個太善良的人,所以要記得好好保護自己呦。

當你問我說我對你說的揭露跟對其他人的揭露有什麼差別嗎,我第一時間說應該沒什麼差別吧,後來思考了一下說落差程度有50%,我覺得可能是我有無意識啟動什麼防衛才會第一秒覺得沒差別吧?但我是真的跟你講過的東西我都願意跟其他人講,所以我所謂的落差程度是指我講出去所得到的效果,在這邊想要補充說明一下XD"

第一次會談你沒有因為我大方表示我是占卜師會通靈而且接觸心理學又上過精神分析的課而感到害怕,這讓我覺得很放心,當然應該也包括後面建立起來的的信任,才能讓我在最後一次自在的對你展現我的自戀,我必須再強調一次,我非常少會在別人面前展現那個面向(不過我相信我會越來越常的),我能夠自在展現自戀的對象目前應該不到五個,你是其中一個呦(我要判斷這個人足夠堅強才會展露)。

雖然我知道很多情境可能真的是因為我被丟到了諮商的環境,我們才能夠一起辦到的,但我也是真的覺得如果我們在別的地方認識的話肯定可以成為不錯的朋友(雖然好像也難說),不過反正緣分大概就是如此有趣吧,雖然我的立場依然是像我所說的,我隨時歡迎你打破規矩來跟我成為朋友XD"


然後關於你對我使用那個你說危險的招數讓我感受到一絲害怕這件事真的有趣到讓我覺得一定要記錄下來,而且我想要再強調一次,那是因為對象是你,我知道可能有那個本事看透我什麼的你,我才可以有那個感受,我覺得就算我們不是諮商關係,而是可以深談的朋友,我覺得也會有同樣的效果,只是因為諮商關係讓我們更快可以進入那個情境,因為我覺得我經常是隨時在當朋友或客戶諮商師的人,我知道自己很容易講出讓人不舒服(或者說趕到防衛)的話,只是我有盡量鍛鍊自己講話婉轉以及別太讓人害怕XD"

回想到你可以讓我感受到害怕這件事還是讓我感到很興奮(?),雖然真的只有短短幾秒而已,但我真心覺得非常有趣以及享受,我後來認真回想了一下以前真的沒什麼類似的回憶,所以我要把這件事當成你給我的一個禮物(當然枕頭也是一個很棒的建議XD"),而且你還跟我解釋那是一個手法,這樣也讓這個禮物更加完整了,謝謝你。

雖然你口頭上問我還想不想再體驗一次(我還馬上說好啊來啊),但我覺得你後來沒在繼續做了,不然我談論父親那裏開始想哭的時候你應該是可以繼續戳我,我真的是含著淚在講XD" (你真的是一個很溫柔的孩紙)

我之前就說了我不是容易為自己哭的人,所以你之前讓我哭出來我就覺得你這個人不容易了,但我當然也知道那是因為我願意把自己交給你,才能夠達到這個效果,當然你適度的對我自我揭露這個方法的確也會增進信任感,這個也該稱讚你。

然後我真的很感謝你對於我的各種評價,還有當我說出
『可是我覺得如果我選擇了XX,可能是一種逃避』
你想了一下很誠懇的告訴我
「但我不覺得那是一個逃避」

我覺得這句話很重要,提醒我不要再檢討自己了,其他時候也有幾次我有感受到你一直在對我呼籲不要再那麼堅強了,那個關心其實真的就是一種友誼的感受,但也是因為你真的全然信任我所展現的我才會這樣的,坦白說如果是其他人類的話你還是要注意一點,因為人類太喜歡當一個受害者了,然後我個人最大的問題就是討厭成為一個受害者哈哈哈哈哈哈XDDDD"

謝謝你有一次很認真地跟我說我很有魅力,很有愛,也是一個很努力以及太勇敢的人,甚至告訴我你真的很想成為我的朋友,然後謝謝你提醒我,我跟家人很努力地互相愛著彼此,這真的沒有人跟我說過,然後我要再次強調,能給我新的概念的人真的少之又少,你有本事給我新的東西,從來沒人提醒過我這件事,即便我已經告訴很多人我跟家人的課題,所以你真的很棒呦!

你好像講了兩三次覺得我比你厲害吧,但我認真覺得你也會有你才可以做到的事情,我的路線某層面來說有點變態又危險(因為不主流),認識過妳後知道你那麼後面才用招數戳我,我也算是驗證了我可能還是喜歡當個在江湖走跳的占卜師(雖然我喜愛自稱心靈偵探)甚於做個諮商師吧,畢竟占卜的時候幾乎都是直球給客人痛擊的,有效率多了XD"而且要到我這個奇異的境界,要承受的痛苦太多了,我也不太建議別人也走這麼一遭XD" 

雖然我覺得我對你的自我揭露真的很多了,但就如同你所說的,我還是有不少我沒說出來的,上面這些內容又有寫到一些了。

不過我想要說的其實就是我也很慶幸讓我人生第一次體驗到諮商的對象是你。

是如此溫柔想要承接住我的你
是多麼努力想看透我脆弱的你
是希望認真能體諒我一切的你
是積極提醒我別太過勇敢的你
是想告訴我,其實我很美的你

真的很謝謝你,我愛你哦!
(你應該懂我這是哪一種愛,畢竟你肯定也知道我其實是個很博愛的人)

你也讓我覺得諮商這件事其實真的可以幫助我面對我自己,所以我覺得我以後有錢的話會想要找精神分析路線的又跟我合的諮商師,希望我可以找到XD" 寫這篇的時後又掉了不少眼淚,我覺得有好好抒發出來真的很棒,你也是功臣之一XD"

也祝福你一切的未來都順遂,這是來自心靈偵探的祝福呦 <3
我們都要好好的^_^

最後送上一首我最近每次陷入自我譴責或自卑的時候聽的歌,我相信我們都可以在未來越來越理解並且接納到自己各種樣貌的美的,因為我們都值得!

PS:其實我滿喜歡妳的穿衣風格,很適合你,但感覺你不算太有自信,我相信你未來會更抬頭挺胸有自信的!也謝謝你稱讚我氣色越來越好跟越來越漂亮~

:)



2 則留言:

  1. 讚喔!!
    諮商倫理是直接規定不准跟個案成為朋友的,因為那將破壞諮商關係。
    要可能2年後沒有接觸,才能解除個案關係。
    如果他還要心理師考試的話,遵循體制,應該也不能理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有規定,但我不知道有兩年沒接觸就可以解除耶
      嗯嗯嗯沒關係~不強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