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當動保遇上哲學

我一直喜歡有邏輯的哲學思考,雖然哲學有時候真的很難懂~"~
我愛貓也是眾所皆知(?),也一直有在關注動保相關議題。
可我從沒想過兩件事有天會撞在一起而且大爆炸。


我追蹤一段時間的一位哲學評論家-朱家安,他寫了一篇文章,驚動了整個動保圈。
(哲學哲學雞蛋糕的朱腦闆致力於將哲學普及化,一直在寫大家都能看懂的哲學性思考文章)

腦闆前幾天寫了一篇文章:
要保護我們的毛小孩,就開放吃狗肉吧!

我看過文章之後,就覺得不妙了.....
雖然我是看得出來他寫這篇文章的用意還有立場,
可是我覺得很多台灣人一定看到標題就爆炸了。

然後,一點都不意外的,討論串非常熱烈.........
只能說根本就是開戰了........
一堆基本上人身攻擊、霸凌的字眼毫不留情的一一出現。

但朱腦闆沒有倒,他反而做出了這樣的言論
「哈囉大家,貼出那篇毛小孩文章之後,
我知道會有許多反對意見出現,並且不乏謾罵和詛咒。
我對於謾罵和詛咒沒有什麼感覺,請各位朋友不用為我出氣。

但我認為這是和不同陣營溝通的好機會,所以如果你願意的話,
在那串討論裡,你可以:
- 若你認為對方的意見是出於誤解,想辦法向他澄清。
- 若你認為對方的意見不夠明確,協助他表達得更好。
- 若你認為對方的意見有小缺陷,提醒他改正,把意見描述成最厲害的版本。

當然,上面這些事情不是任何人的義務,不過如果你願意做,其實也可以當成練習批判思考能力和溝通技巧的機會。」


隔了一天才看到終於有比較和平理性可以有邏輯的文章出現。

要保護我們的小孩,就開放吃人肉吧?

開放吃狗肉,並不會保護我們的毛小孩。

我們正在討論動物福利的議題?還是只是打群架而已?
(朱家安對此文的回覆在)

我曾經吃過狗

為什麼不能吃朋友?


今天朱腦闆整理出了這些建議,我覺得非常棒,很有助於理性溝通。

以下為全文:

「我寫文章,不是為了讓你看別人崩潰的。

有時候會有人問我(用各種好或不好的口氣),
寫公共評論能達成什麼效果、促成什麼改變。

確實,我們幾乎不能期望藉由一篇文章就說服一個人,
說實在的十篇文章也不行,而且對方可能會覺得你這個人怪怪的。

在社會當中,文章單方向可以起到的作用很少,而且作用的內容也很難預測。
但起碼有一件事情可以預期,就是熱門的文章總是可以引起熱門討論。
這就是前天那篇毛小孩文章造成的結果

然而引起熱門討論就算是做了好事了嗎?當然不一定,因為討論有可能是順暢的溝通,
也可能是互罵。我在文章刊出之後觀察自己牆上的討論串,這些討論串大多是哪一種,
很明顯可以看出來。

/

我想,這次遇到最困難的癥結在於,我的文章召喚的討論參與者,
剛好包括擁有截然不同價值觀和討論習慣的兩群人。
大家不但立場不同,可以接受的舉證方式也不一樣,
而且大家在參與討論前,就已經知道這件事情了,
這從許多人看到文章的反應是「老闆釣魚囉!」就可以看出來。

有些人在我的牆上或其他地方等待,希望看到對方陣營的人「崩潰」、「秀下限」。
我必須說這是很不健康的心態,因為當你這樣表態,
就代表你預設了對方幾乎不可能跟你溝通成功,並且也期待激怒對方,
讓他自己說出(從你的觀點看來)足以顯示他的愚蠢的話語。

我不是為了這些效果寫文章的。

我寫文章,不是為了讓某些人獲得相對優越感、在討論時嘲笑別的陣營。
討論不可能不使用邏輯,
但是如果「展現自己的邏輯有多好、別人的邏輯有多差」
已經成為你參與討論的主要動機,你只是在炫耀而不是溝通。

邏輯應該要用在道德上正確的方向。
如果你對於自己的邏輯和推理很有信心,
不妨把它們用於思考自己可以怎麼為自己的對手辯護和釐清。
試試看,你會發現這對於彼此互相理解,是很有幫助的。

/

這兩天,我反省自己參與討論的表現和策略,整理出一些建議。
如果你願意的話,可以參考看看,並且試著用這些方法來達成更順暢的意見交換,
或者互相理解。

- 隨時把誤會的可能性放在心上。
在網路上我們很容易輕率判斷「別人是在批評自己」、「別人覺得我是壞人╱笨蛋」,
而失去信任基礎。從這種心態出發的討論,通常就會淪為互罵。

- 若認為對方不同意你,在反駁之前,先確認他到底是哪裡不同意你、如何不同意。

- 若認為對方的意見不夠好,想想看有沒有辦法把他的想法詮釋成更完備的版本,
或者進一步詢問和確認。我們在網路上的發言,通常只表達了自己想法的一小部分,
因為我們對於自己的想法太了解了,
以致於可能忽略某些「應該同時說明,否則對方很難正確掌握我的想法」的內容。
因此,當你覺得對方的發言很蠢,有可能只是因為他少講了一些前提或背景,
以致於你很難把他的意見詮釋成有道理的版本。

- 一次解決一個問題。對方的說法在你看來可能有很多想要回應的地方
,若你一次聚焦於其中一個,討論會比較明確,也可以降低誤會機率,減少耐心消耗。

- 在送出發言之前,確認自己的措辭是否容易激怒對方,
以致於他更不容易正確理解你的意思。

- 在送出發言之前,確認自己的發言當中,有沒有哪些部分,
除了貶低對方之外沒有任何功能。

- 閱讀別人的意見時,忽略那些有貶低效果或激怒效果的部分。
如果你這樣做了之後,發現對方的發言已經沒有其他內容了,
那他的發言或許不值得你做出任何回應。

- 避免使用「國民黨」和「護家盟」作為類比。

- 當你發現自己認為「這傢伙根本是來亂的」,
而上面那些建議都無助於你改變這個想法,那你或許不該繼續跟他溝通。

- 網路討論並不是留下最後一則留言的人贏。

- 若我們把促成順暢的討論當成目標,我相信,大家用上面這些建議來要求自己,
會比用它們來要求別人有效很多。

包括我在內,和立場不合的人討論難免動氣,但我還是希望各位隨著心境變動,
隨時檢查自己參與討論的動機。當然,我沒辦法、也不該約束你,
但是我之所以寫文章,是希望促進互相了解和意見交換,而不是幫誰認證誰真的是笨蛋。
在多元社會,我們不可避免的任務,是和價值觀和自己截然不同的人討論和妥協,
我對於這個任務有信心,但這依然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才有機會做到。
/
* 感謝溫朗東提醒我該寫這篇文章,並在這則寫作過程中提供好建議。」


××××××××××××××××××××××××××××××××××××××××××××××××××××××××××××××××××

因為看完覺得很受用,所以就一鼓作氣的把這件事情整理起來。

也算是提醒自己。

現在我正在吃燒烤當消夜,很好吃,

謝謝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