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天地良心啊

前幾天突然發現自己運氣來了


發生的事情都平順地過了,就算有小困難也可以應付得來。

雖然從小就知道這種事情本來就是一陣一陣,正所謂人生親像海波浪嘛XD"
所以小雀躍之餘,還是有點擔心會樂極生悲。

不過還是來記錄一下有趣的幾件事好惹。

但第一件事其實是發生在開運(?)之前。

一次帶團體導覽時,因為有些許遊客抽菸,我就用麥克風宣導園區禁菸。
但發現一位阿伯腰部左右仍竄著煙,我就決定走過去親口請他將菸熄掉。
(之前有過幾次經驗是客人會裝聾,或聽到宣導之後裝作若無其事的遠離我,
以為這樣我就不會發現,但我鼻子超靈敏ㄎㄎ)

我一如往常準備耐著性子地努力好聲好氣勸導,
『先生,園區禁菸哦,可能要麻煩你......』
「啊我就熄掉了你是在叫什麼叫啦!!!」

但被硬生生地給打斷了。

阿伯舉起手中熄掉的菸,對著我憤怒的指了一下。

我愣了愣,只消三秒鐘,我便反應了過來。

堆起虛偽的笑容,並且用堅定的口吻對著阿伯說。
『來這裡就要守這裡的規矩。』

我講得很快,語畢立馬轉身開始帶導覽。
眼角有瞥見阿伯吃驚的臉。

終於換我裝作若無其事了呢。

但我其實很火大,花了一段時間才平復壓抑著的情緒.....


我不知道阿伯是沒聽到我之前放送很多次的園區規則還是怎樣,
但我很肯定那決定是剛才熄掉的菸,不然不會冒這麼多煙霧,
沒有罵他,也很努力好聲好氣了,但真的是第一次遇到這樣子直接針對我嗆的反應。

之前也有客人會故意回嘴說那要去哪抽啊,或是怎樣怎樣的,
雖然也不是第一次被罵啦,不過我倒也是第一次這樣回嘴 = =
必須承認這其中也有點衝動地想要報復的心態。
(但大多數的人都會馬上說不好意思然後就乖乖熄掉,
我想是因為多多少少他們在公眾場所有被制止過,所以明白有這個規定)

可是回想起來還是覺得自己回的不夠厲害.....
再想想怎麼樣更堅定立場又不失理智的回應囉....~"~




××××××××××××××××××××××××××××××××××××××××××××××××××××××××××××××××××

前兩天也算是滿有趣的一天,整個大起大落。

一如往常,到輪渡站接搭著民間船來園區的遊客,
到展館的途中,有位大叔要我把喇叭轉向後方,因為他覺得後面的人聽不到。

我不是第一次聽到這種要求,但不是每次都想要照著做。
因為覺得沒必要,所以我簡單的對他說明,
我進入展示館才會作完整的導覽以示交代之後,就轉頭回來繼續往前走了。

然後那先生我覺得他應該也只是想要出頭而已,因為我看他後來也沒有認真聽,
估計是其他團員有反應,他想要做代表發言,有點類似班長這樣的港覺,
不過我拒絕他之後,他臉滿臭的,是有這麼愛面子嗎 = =?

到這邊都是很老套的劇情。

BUT

人生就是有這個BUT


領隊突然把我背在身上的喇叭音箱拎走了........................................................
我有點傻眼......................
不過愣了兩秒我就回神了= =
因為也知道她的用意,她拿去給後面的遊客聽。

雖然真的覺得很好笑,但回頭想想其實有點不尊重我...........
況且這樣比較前面的人應該也聽不太到了,我嗓門不小但也沒多強大= =

進展館之後,我沒辦法調整喇叭音箱的音量,
但是進了室內,可想而知,我要是繼續用正常說話音量講話,
再藉由喇叭放送,應該會變得超級大聲.............光用想的就好尷尬 = =

於是,
我就很努力很努力用很小小小聲地請領隊把喇叭還我= =
馬的感覺超卑微超智障的啊,幹那明明就是我在用的= =

然後一開始還被拒絕勒,真是超無言,
還好簡單說明了之後領隊就甘願了-.-

不過我到後來就知道為何領隊會這麼在意了。

接著我正常的帶導覽,他們願意聽的人還滿乖的,前面都很順暢。
剛好有個空檔時我發現有散客帶飲料進來...........我就不用麥克風的勸導了一下。


沒想到領隊也跟著勸導@@
這真的嚇到我了,因為我在這邊工作兩年多一點從來沒有遇過敢說客人不是的領隊。
(因為客人是他們的金主。
不過散客其實也不是他的客人就是了,所以就是很熱心的概念)

她的說法還滿好笑的。

在我對散客說完展館禁止攜帶飲食,請他們要放包包之後,她接著對他們說:
「欸對哦這裡不能帶飲料哦!哦~對吼你們沒有跟著聽(導覽)所以不知道吼」

聽到這句就覺得哭笑不得啊,TMD明明門口有立牌也有貼告示說禁止攜帶飲食啊啊啊啊!!!!

我不知道這日文啥意思,單純以圖配(我的)文

但還是覺得這領隊有點貼心(?)
不過這還不是最精采的。

我在導覽到2/3左右時,開始有了一些狀況,
有些跟得不耐煩的團客在旁邊大聲聊天,後來還有別團的客人湧入展館,
我數度快聽不到自己的聲音了。

領隊都有幫我去請他們小聲一點。

太港人了,想哭哭

兩年多來,我第一次遇到這麼願意幫我顧導覽品質的領隊..................

一直要凹我們多幫他們帶客人久一點,或是要求東要求西之類的領隊,
真的見多了,真的百聞不如一賤。

我們也沒有另外收費,只要滿20人就可以事先預約導覽,
但是講白一點,很多領隊都只想要自己方便,只希望她們的金主開心,
最好是遊客要求什麼,我們都能幫忙做到。

就拿禁菸宣導這件事來講好了,有些領隊根本沒在介意的,
常常要我親自去請領隊幫我去跟客人講一下,他們才願意去幫忙勸導。

團體導覽的時候他們的客人吵,他們自己在旁邊聊天放鬆,
也沒有在介意導覽品質啥的,眼裡只有金主跟茶水費(退傭)。

這些都看多了,雖然人性本就是如此了,
但是頻繁到有時候我們只是遇到態度比較好的領隊,就可以拿來開心掛嘴邊跟同事聊了。

真的是越講越心酸 = =

所以這位領隊阿姨讓我有感動到,我也能理解為何她想要堅持自己揹音箱了。

因為她是真的在乎客人有沒有聽到導覽,還有導覽的品質.........
凹嗚~ (以示感動)


不過這團結束後,稍晚就遇到態度很糟糕的領隊了ㄏㄏ

他們搭民間船來,沒有預約,也沒有事先告知,
只是到園區之後才打電話來輪渡站要我們開門。
(當自家後花園?)

我走出去的時候,領隊一看到我就大喊:
「小姐你快一點好不好?!」

態度很糟糕,幹我整個超不爽= =
誰鳥你啊?我就繼續照自己的步調走!(因為如果步調放慢就太明顯惹)

我面無表情的開門,他們好像發現了什麼,開始對我好聲好氣,
說我辛苦了,麻煩我了 (根本欺善怕惡吧?
領隊看我開鎖很久,還來幫我開 (明明就嫌我慢ㄏㄏ

後來聽同事說,他們是真的態度很惡劣,然後這樣子沒有事先告知的來也不是第一次了。

還滿無言的,自己不乖乖從前門買票進來,硬要來後門,又不事先講,
說來說去,還不都是因為他們只有想到自己。




大起大落的一天就那樣結束惹....









讓我悶港謝飛天小女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