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台灣最美好的風景是人?

我發現這次捷運種族歧視事件,
包含原影片,剛好另外有幾位我有在追蹤的youtuber,
(幾位為喜歡台灣,住在台灣的外國人)
都有透過影片來陳述他們自己的看法,
有趣的地方是,每一位的言論都有令我欣賞之處。





1. 姜安蓉 (來台念書的美籍碩士生)

她不認為道歉有何實質用意,比起我們向他們道歉,
她更希望如果我們真心的關切這類事件,
也許之後遇到類似情況,我們可以試著站出來,
或是主動表態並不喜歡帶有歧異意味的稱呼等等。

說真的我當初看完並沒有想要向他們道歉耶,因為又不是我幹的= =
只是真的覺得對方很過分,丟台灣人的臉。
(雖然知道他不代表所有台灣人...)

至於關於玖壹壹<歪國人>事件,有機會再討論吧...




2. 黑素斯(來台多年的西班牙人)

其實我看完這篇有點被嚇到= =
因為乍看之下黑素斯好像是對於PO網這件事不認同,
甚至是有點諷刺。
感覺他遇到那位歧視他的阿伯整個是老神在在= =
EQ好高....

但我真正被嚇到不是這裡。

原案主角也有在下面留言,並且彼此互相做了交流,
我完全沒有感受到火藥味,感覺彼此都是對事不對人,
突然很佩服他們怎麼可以這麼理性.....

不過看完這篇之後有看到一些討論說,
其實因為原案的影片,CCR在某些地方被諷刺的更嚴重了...
所以我是可以理解黑素斯的想法的。

其實黑素斯的留言有探討到一件事情我也覺得可以一起討論。
那個人說出來很多人心裡的OS。對白男人有一種很負面的刻板印象。
我很想知道大家說得不好的老外到底是百分之多少?

在各種諷刺ccr的言論中,其實這些刻板印象都顯而易見,
只是鮮少人真的有種這樣直接對白人叫囂,當然還有這麼理直氣壯地被拍下來= =

我真的相信對方說出了某些台灣男性的心聲,
光從ptt上面的很多留言就可以看出來了 ㄏㄏ。




3. Lexie (在美國念書的台灣人)

Lexie有剪一些原影片在這裡,光看這段我又傻眼了一次。
我當初看完的反應跟Lexie很像,還滿火大的 = =
但我並不是因為受害者是外國人才這麼生氣,
而是任何人被這樣子對待都是很令人感到憤怒的。

況且對方完全就是在言語霸凌/種族歧視,
雖然沒有動手,但是真的感受到他真的一點都不理智。

不過也多虧Lexie 我認識了討人厭的川普XDDDD"
一直都只是看過這名字而已,不認識這個人,喵嘖嘖~




4. 米克瑞 (去美國念書的台灣人)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看他的影片@@ 不太認識他,
但我覺得他裡面提到了很多很值得討論的台灣社會議題,
也是近幾年我認知到台灣看似和平,人們看起來都很溫和,
其實處處都有歧視,是因為被視為理所當然,所以才會讓一切默默地不斷發生。

這影片真的值得一看。




好的,最後我們來一起探討原影片吧。





當朋友給我看這影片的時候,其實我前面就有點看不太下去了。

完全就是種族歧視的代表啊!!!!!!!!!!!!!!!!

他們完全不認識,開頭也沒有任何的互動,
據原PO說,他毫無理由的就被怒視、言語攻擊、惡意跟蹤.....

整個就很莫名其妙 = =" 但真的就是種族歧視的概念....

然後一路追著也太變態了吧.....其實我覺得對方肯定有精神方面的問題,
可能長期累積壓力,或是內心曾受創,不然無故這樣子亂找一個白人出氣,
太沒有道理了(我也懷疑他是不是前女友或是喜歡的女人就是跟白人在一起= =)

另外我觀看的當下很佩服原PO的冷靜,他的口氣其實聽起來沒有到很惱怒,
可是他自己說其實已經被激怒了,開始做了不理智的選擇。

在穿插的後製影片中,其實看起來他像是在自我反省......
他一直在檢討、或是判斷當下的情況,而且基本上我沒有看到什麼惡意攻擊的言論。

基本上我沒什麼印象有看到台灣人有如此的應對模式,
往往事情爆發,當事者通常都會裝可憐= = 要求幫忙討公道,
雖然瑞門(原PO)的確也在討公道,看起來也有點可憐,但真的是理性多了....

在看完以上的影片,思考過後,真心覺得不同的生長背景還有環境,
的確是會造就成不同的人,而這些人有不同的思考模式,
並不完全是因為他們不是台灣人,而是因為他們是他們自己,他們勇於做自己。


歧視,
在於沒有好好去認識一個人,而就對該人做出評價。

我想每個地方都會有種族歧視的,
這正是為何我們要學著去尊重別人,
這才是讓世界更團結的方法....

好好去認識每個人,才是開闊自己心胸的方法,
狹隘地去評價他人,並不會讓我們的人生更快樂。

最後附上一篇台灣女孩對於CCR備受歧視的憤怒心聲

ㄈㄈ尺、洋腸與臭婊子——歧視語言下的自卑、恐懼與失語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