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貓湯;意義是什麼,可以ㄘㄇ?




與其說這篇是心得,不如是我的腦補(藍色窗簾)爆棚啦XD"
影片下面的第一則留言有網友的心得,也可以去看看不同人的說法

以下是我的心得:
貓弟拿了玩具車去浴缸玩,這個動作就已經在呼應了一件事,
「車本來應該開路地上,但他拿去水裡開」
也就是在明示他在做這件事違反常理。

一個空的蟬殼應該就是在表示這是靈魂出竅才看得到的畫面,
螞蟻我覺得是在暗示即使有辦法使用違反常理的方式,
我們依然是渺小的存在這件事。

路過房子旁邊看到橘色小花,感覺是比喻人生的答案其實早就出現了,
但是人往往錯過了,或是需要另外繞路去尋找,
才可以找到自己想要得到的答案

貓弟想找爸媽說話,但不被理會,
就是比喻大人不會把小孩的話當作一回事
(雖然應該也是因為靈魂出竅所以才不被看到),
路邊充氣的大嬸也許是在說人類在社會上都帶著虛假的面具,
洩氣後的大嬸也不被同伴關心,我覺得可能是在說人類的冷漠或防備吧。

死神在貓弟想要帶走姐姐的時候,
試圖做了一些像是讓她忘掉前世記憶的動作,
這也是表示著人類對於命運的不可抗力,
並不是人類想要怎麼做就怎麼做,所以貓弟只能拿回姐姐一半的靈魂,
因為他原本就已經不屬於這個世界,那一半反而是強求而來的。

至於為什麼死神要告訴貓弟關於橘色小花這件事,
我猜可能是因為他知道他們始終逃不了神明的制裁,
但是貓姊的靈魂還是會需要恢復原狀,才講出來的

回魂一半的貓姊喪失了某些功能,
被蜘蛛網蓋住的橘色小花可能是在說,
這個答案已經不是他們要的答案或是被蒙蔽了所以看不到

貓姊弟出門後,人類這個種族才第一次真的出現,
而且是蹲在地上不知道在幹嘛,
不知道是不是在嘲諷人類這個種族總是不知道自己在衝三小XD"
好啦,認真聯想(腦補)一下,買了東西卻不提起來,
蹲在地上被太陽照射著,不發一語沒有動作,只是停留在原地,
我覺得有點像是在說人類總是背負著很多東西
(自己買的東西=擁有過或是擁有的東西),
可是沒有那個能力全部提起來往前進,
反而寧願留在原地遺憾著,任由太陽照射(時光流逝)

貓姊傻坐在椅子上,然後有大蝴蝶飛舞,讓我想到莊周夢蝶,
如果是這個意思的話,
會讓我想到這可能是在質疑這趟旅程的真實性,
或是最後一切都會像夢境般消逝之類的。

然後貓弟丟蟬殼(?不知道有沒有認錯= =)
感覺就是他要在找不尋常的辦法救姊姊這樣,一種下定決心的感覺,
而且丟掉蟬殼的意思應該也有長大獨立的意味,
畢竟生物脫殼就是為了進入下一個階段。

為什麼本來都是只有貓的世界,
卻在貓弟決定踏上找回姊姊靈魂另一半的旅程後開始遇到人類呢?
我覺得是一種進入「成人的現實」「弱肉強食」世界的感覺。

馬戲團是只屬於人類的娛樂活動,看似人類操縱著一切,
卻依然沒人比得過象徵萬物主(神明)的強大,
而且萬物主旁邊跟隨著是貓貓小天使,不是人類小天使,
更讓我覺得貓咪種族也許是代表孩童純真之類的,
而人類指明想要看什麼,神明都生得出來,
但人類並沒有真實的擁有那些東西,
我覺得是在諷刺人類的慾望源源不絕,
而且人類並不一定真的可以擁有或需要那些東西

巨型空氣怪(?)這邊應該大家心照不宣,
都知道是在講人類如何消費及破壞大自然,
而且最終報應也會在人類身上,而且本來地球上70%就都是水,
改天陸地都被淹沒的話感覺也滿合理的(?)

小船上只有貓姊弟跟一隻豬,貓弟看著大海的那段妄想,
我覺得就是在說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循環著(如果沒有人類的話),
話說其實船這段也讓我想到PI,但我其實還沒看過那部電影XD"

貓弟不肯吃吃過自己排泄物的魚,卻吃了同艘船的豬,
我覺得這個是象徵了貓姊弟「人類化」的行為,
雖然貓本來就是肉食動物,但是養豬吃豬肉其實是人類的行為,
更何況豬的身體上還被寫了部位,這種部位圖在牛排店超常看到的XD"

至於不肯吃魚的行為我覺得也像是人長大之後,
社會化之後無法面對某些被遺棄的自己(比如說純樸),
寧可順從社會的架構去做那些被人類合理化的行為
(例如養豬吃豬這件事也就只有人類會做),
有網友覺得這部分是代表社會階級所造成的情況,
其實也是滿合理的推測。

魚被武士切成生魚片,剩下的部分逃跑到岸上之後還被貓弟吃掉眼睛,
我記得武士在日本是有地位的,
所以這讓我想到魚最好吃的地方被有地位的人切去吃,
然後其他平民就只能吃到剩餘的部位,
就像社會資源都被金字塔的人占據一樣
(但這個論點就跟網友的社會階級其實差不多),貓弟吃了魚眼睛,
但當時的畫面是沒有人類的,讓我想到就算還沒社會化,
也許貓弟的本性裡就已經有那些個性了,也就是所謂的"人性"。

造物主讓地球離開水患,卻也使地球陷入乾旱,
不知道是不是在描繪人類面對大自然力量的的脆弱。

騎著早就被吃光的豬在沙漠中爬行,
豬犧牲奉獻成這樣到最後才反咬一口,整個想到社畜犧牲一切給公司,
但只有公司老闆才是真的賺最多錢的人,
而員工能做的反撲也就只有離職而已,
貓弟也只是斷了一個手掌,而且還可以縫回去= =

貓姊跟著使用暴力這點,
網友的論點是失去一半靈魂的貓姊只擁有"本能",吃喝是本能,
使用暴力也是本能,這個論點好像滿合理的,
但我的認知是比較偏向沒有獨立思考能力所以從眾的行為
(諷刺了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就像失去一半靈魂的狀態)。

縫屍體的女人那段,我是可以理解貓弟的害怕,
但其實根本沒有感受到女人有惡意要傷害他們,
而且明明都是被縫製成完整屍體的根本都是屍塊,
其實沒有證據顯示屍塊是女人去殺害貓咪才有的,
我反而會覺得這段是在隱喻人們社會化之後,
所擁有的防衛在即使受到幫助之後還是可能只看表面的去理解他人。

禿頭男這段一開始敲門的奇怪哭臉娃娃讓我想到"喪鐘",
然後裡面的設備或是配有高跟鞋跟寶石的奇怪的鳥,
都像是在展現人類會被"物質"吸引,即便那一切是那麼的古怪,
還是讓貓弟選擇了跟著他進去,禿頭男西裝筆挺又跛腳且總是面帶笑容,
感覺也是表象的讓人覺得他可能是個善良可靠的人,
相較之下前面的女人是頭髮整個遮住臉的。

餐桌上那段我覺得是男人在展現權力,
而且他特別先給了貓弟一隻烤好的小鳥,貓姊沒有,
所以他很清楚是貓弟在帶領著貓姊前進的,糖果屋裡面連家具什麼都有,
貓弟吃得超開心,沒看到貓姊在吃,也象徵著貓弟依然渴望家庭的溫暖,
淋上巧克力就是給人幸福的感覺吧,
但鏡頭拉遠是看到溫暖的燈光只有餐桌有,旁邊都是黑暗,
而且還有荊棘,整個就是"陷阱"的感覺。

男人其實根本沒有跛腳,
而且還有穿著奇裝異服感覺有怪癖就代表西裝只是表面的"正常",
而且他用剪刀剪下去的時候,還一臉很爽,真的很變態,
看到機器腦這我不太確定是不是表示著人皮之下依然會有"非人"思想,
但在這裡我還是想說奇裝異服不代表什麼啦,
可是影片可能就必須要呈現與西裝極大落差的服裝這樣。

如果大剪刀象徵著的是人們用權力或暴力來惡意傷人,
那也許貓弟也有能力這麼做就是再一次的諷刺人終究是脆弱的,
無論你擁有再多權力,失去手腳依然會動不了,你依然會死。

水大象那段我覺得是在說人類還是會有聰明才智或機緣去得到資源,
但依然沒有能力去抗衡得了造物主或是大自然。

在岸邊看到的畫面讓我很好奇,就是有翅膀跟長嘴(?)的人型動物(?),
為什麼有翅膀還要踩著長長的竹竿(?)在水上走呢?還是說那些是腳?
推測是在說生物為了生存下去的某種進化??
而有些生物是無法適應的就可能會被淘汰 (大自然的殘酷

神(?)用餐這段就是讓我想到階級/權威結構,
吃東西般輕易的切開椰子(讓我想到星球毀滅那類的XD"),
就可以改變世界與時間,只是為了把椰子撿回來就可以輕易扭轉一切
就算是整個星球的生物進化或退化,時間的回溯或快轉,
這段都讓我覺得代表的是你覺得很重大的事情,
比如說生命的消逝、戰爭、屠殺等等,
可能從某個角度(宇宙那類的)來看都是滄海一粟,
也許暗喻著人類那麼自豪的去奪取他人生命或什麼覺得自己很厲害,
但其實根本都沒什麼,至於神吃椰子肉還滴紅色汁液,
跟人類吃動物的肉的概念其實差不多,我們畜牧掌控了動物的一生,
最後把牠們肢解並吃下肚,這跟這位神做的事情是雷同的,
這段整個讓我想到虛無主義的感覺。

命運弄人,又回到船上的貓姊弟這次沒了豬,
也許象徵著人總是依靠他人(或者說剝削他人)最終還是得靠自己(成長)

再來這段的畫面很多機械,機械蝴蝶,機械怪物,機械森林,
再加上前面控制時光的機械(齒輪),都是機械,再也沒有人類,
甚至機械怪物也有機械的"心",不知道是不是在指科技始於人性,
也有可能顛覆人類毀滅一切,想到各種AI議題ww
(當然也可能就只是想要營造詭異的氛圍XD")

貓姊復活後第一個行動是摸摸貓弟的頭,這個畫面滿溫馨ㄉ,
而貓弟去了趟奇幻旅程也只是為了可以跟家人平凡度日,
就像商業電影劇情一樣,劇情不管多麼轟轟烈烈,
可能主軸都會是親情或愛情那類的。

最後家人一個個消失應該也是跟神的下一餐要吃地球是有關的,
雖然用一個個消失的方法特別顯得諷刺,
但我反而覺得至少大家都消失了,也不需要讓單獨留下來的人痛苦。

讓我想到復仇者聯盟(我只認真看了終局之戰,不過以下有雷)
大壞蛋為了清洗(?)宇宙所以滅了全宇宙一半的生命,
但沒想到讓另一半流下來的生物因為失去而痛苦不堪,
大家活得更糟更喪志,所以大魔頭後面覺得乾脆大家一起消失吧,
全部重新開始也許會更好一點,我覺得有異曲同工之妙XD"

另外想到的是,我本身是相信某層面來說靈魂是不滅的,就算失去肉體,
靈魂是可能會以各種不同的形式繼續"存在",
所以我們所認為的失去是因為我們定義了失去,
就像我覺得貓湯裡面最後大家一起消失的劇情也許就是都失去肉體了,
但誰知道是不是其實大家都依然以不同的方式存在,
也有可能相聚或是一起回到起源(?)一切都有可能,
反正這短片已經太奇幻了,所以各種結局解讀應該都可以吧w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