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咪咪;失親的孩子

我沒打算這麼快養貓的其實。
但往往................幻想趕不上現實~"~
2015年一月下旬,我幾乎同時間在PTT和臉書高雄貓社團看到兩則貓咪開放認養的文章。

在這裡先說其中一位孩子的接手故事-兩歲的賓士貓咪咪。

PTT那則,是一位居住在林園的陳先生,他即將在31號入獄,
而且老婆已經先入獄了,他們也沒有孩子可以照顧貓咪。
文章中提到,咪咪乖巧親人,若無人認養可能會放生。

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的心都涼了,將豢養過的貓,放生,等於等死,
除非貓咪還記得如何狩獵,但有人疼的孩子變成流落街頭,也是令人擔憂。

因為想說對方在林園,應該離小港算近的,所以我忍不住先打電話詢問陳先生詳細情況。

陳先生在電話中表示,咪咪目前無人認養,他很想委託家人,但家人不太願意,
所以就算委託給家人,很有可能還是會被放生.......。

我很心疼咪咪的情況,但是我真的還沒準備好養貓,所以我告訴他,
請他先試著等等看,是否有其他認養人出現,若真的沒有,我考慮接手。

然後我就在臉書一些貓社團分享該文章,試圖盡一份心力。

無意間我發現有位疑似陳先生朋友的網友-張小姐,也在網路上替咪咪找新家,
我以為是陳先生的好心鄰居,想說有臉書的話聯繫比較方便,
就私訊請對方轉告我認養的狀況。

過兩天,我主動以臉書詢問張小姐,她告知我咪咪找到認養人了,
我好開心,想說太好了,老天有眼,讓這麼可愛的孩子找到家了。

但事與願違,只隔了一天,我再次收到令人沮喪的消息,認養人食言,
張小姐詢問我領養意願,我無言透頂了,因為當天早上我才答應接手了另一隻貓。
我本來盤算著,只要接一隻,所以我先等到咪咪這邊有了消息,我才認真考慮另一隻,
脾氣比較差的孩子,想說至少親人的應該會比較好找家(倘若我最後只打算中途的話),
兇的再看情況接手。

結果最後搞得我兩隻都接了,TMD......。

接到消息後,我馬上致電給陳先生,他說原認養人聽到咪咪沒有打預防針,就不要了。

TMD,那是一條生命,你把認養當作兒戲嗎?
我真的心中髒話來來回回千百回,不曉得該說什麼。

陳先生向我確定認養意願之後,就問我說:
「那麼晚點方便讓我送貓過去嗎?」

吭?
這簡直神速了吧= =是有沒有這麼急迫(其實是真的很急迫啦,但還是會嚇到咩)

這期間,其實我想了很多事情,包括要不要直接讓陳先生進到我家。
畢竟我對了陳先生的事情一知半解。
雖然是以保護自己的心態去思考,但後來,我還是以貓為優先考量,
希望由前飼主來把貓放在我要安置的頂樓。

當陳先生到家門口之後,我很快地表示希望和他談談了解詳情,
所以先請他坐下來,一開始聊咪咪的時候,他提了很多咪咪的事情,
包括咪咪從前是他們在家裡的檳榔店前餵食的母貓所生的孩子,
後來母貓跟同胎的其他孩子都不見了,只有咪咪會固定來吃東西,
之後比較親近了才把咪咪帶回家。

不過話說當我看到陳先生的時候,我真的看不出什麼,
就是一個很普通的鄉下大叔。而且其實對我還滿禮貌的。
雖然以他這個處境來說,這樣的態度很正常就是了......。

過程中,他很憂心地告訴我,咪咪可能會對陌生人哈氣,但不會攻擊,
我感覺得出來,他很擔心我可能下一句話就會說我不要了之類的話。

我對他一再地強調,我愛貓,我想養貓很久,我可以接受貓對我的任何行為,
我,並不是輕易地做出這個決定的。

之後,他提起,他即將入獄年,這段期間就麻煩我了。
若之後他出來,他也很願意再將咪咪接回,若我不願意這麼做,
至少也讓他們來看看咪咪。

說真的,我想人都是自私的,我也不願意對這件事多說什麼或是做什麼保證,
六年,誰知道六年期間會發生什麼事?

如果我養牠六年我難道不會捨不得這孩子嗎?

另外,我算了算,貓的壽命如果算20年,人的壽命算80年,
以這比率來說,貓的六年大概就是人類的24年。

24年都可以一路念到大學畢業了。


更何況,我早就提過了,我會評估一切的狀況,我當下完全是因為緊急才接手,
我會考慮要不要只當中途就好了,之後再重新幫咪咪找正式的新家。

我也因為一次要接兩隻貓的原因差點跟我媽大吵。

我從小就愛貓(國小美勞課就畫過貓咪,作品還留著ㄎㄎ)
也從小立志養貓,從我大概高中比較有勇氣說出自己的想法之後,
我大概被我媽打槍5.6次吧,到後來就不太提了,想說以後自己有能力搬出去住再說。

我不想要勉強家人配合我。

大學畢業後,我一度考慮過搬去台中找工作,想換換環境,
我媽為了讓我心甘情願地留下來,她說願意讓我養貓,
(雖然同時也烙了很多狠話,比如說只准貓在我房間,太髒我就死定了之類的,
我媽覺得動物會把家裡搞很髒,因為她看過有人養長毛貓,家裡髒兮兮)

不過我不是因為這點才留在高雄= =|||另外評估了很多因素。
之後也沒有馬上計畫養貓,因為我深深明白要養就是要負責任。
我本來是打算換了工作再說的。

TMD誰曉得為啥變成一次接了兩隻貓。

跟媽提起的時候,我馬上就被嗆了。
說我沒養過還一次養兩隻是在發什麼神經之類的ZZZ
我不想跟她吵,只告訴她我會想辦法承擔一切責任,努力不造成家人的困擾,
丟下這幾句就走了。

後來媽用LINE有跟我聊一下,口氣比較和緩
(很大的原因是她打字很慢,不然她平時講話語氣起伏超大= =)
我也一直跟她強調,如果貓咪狀況OK,我會再幫牠們找新家。

所以後來就算是我半強迫她答應了(超壞的孩子ㄎㄎ


回到和陳先生的對談。

我忍不住想要問,到底為了什麼要入獄六年。
但陳先生只是很尷尬的笑了笑,不回答我。
我就算了,我不喜歡勉強別人,一向如此。

後來我們把咪咪帶去頂樓,當咪咪一出來,牠不安地叫了幾聲,然後就躲起來了。

陳先生一直說麻煩我了,也清楚了我可能只當中途,但他很明顯很擔心。
面對已經紅著眼眶的他,我再三跟他保證,我一定會評估貓的狀況為優先考量。

後來我發現陳先生沒有照我的提醒帶一些他自己的衣物,
想說有沾染他氣味的衣物的話,應該會幫助貓咪更快適應環境,
所以我們再約了隔天,陳先生會送衣物,還有咪咪在原家裡使用的抱枕。

透過那天的談話,我才明白原來協助使用臉書聯繫的張小姐,是他的小姨子,
也就是陳先生老婆的妹妹。
當天晚上,張小姐告訴我,陳先生哭著和她通電話。

後來,媽問我陳先生如何。
當我提到入獄六年,我媽很自然地說:「大概是賣毒啦。」
但她口氣也沒特別怎樣,非常平靜,其實這點我還滿意外的,
因為以我對媽媽過往習慣的了解,她可能會對於此事大驚小怪,殊不知她非常淡定= =
太好了我媽長大了

而我回覆她:『無論他到底做了什麼,為了什麼入獄,
我只能很明確地告訴妳,今天我看到的,是一個真心愛他的貓,
疼惜貓如親生小孩的先生。』


隔天晚上陳先生來了,我告訴他咪咪都沒吃東西,麻煩他勸一下=.=
(不然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了)

然後我就留陳先生單獨和咪咪在頂樓相處,自己下樓去了。

過了一段時間,陳先生紅著眼眶下來,很高興的告訴我:
「我覺得咪咪原諒我了,牠剛剛有給我抱了!」

我淡淡的笑了,沒多說什麼。
但其實我內心很難過,對一個失去親人的孩子來說,有這麼容易忘記嗎?
可是我當下沒把這些殘忍的話說出口,讓陳先生欣慰地離開了我家。

而我發現,
我沒辦法替這整件事情所有出現的人類說半句好話,
包括我自己。

陳先生因為犯了罪,被迫拋棄自己的貓,就算他再愛這孩子、再後悔,
傷害終究造成了。

難道當時決定犯罪的時候,他沒想過可能會入獄?
沒想過他可能會失去照顧這孩子的機會,甚至需要棄養牠?


然而,

張小姐後來告訴我,她也很愛咪咪(從咪咪來我家,她關心的程度也可發現)
但是無奈家裡有養狗,所以無法收留咪咪(她說咪咪怕狗)

我沒說什麼,但我好納悶。
如果愛,如果真的愛,是不是會竭盡所有的辦法去保護牠?
但是我看到張小姐當初在臉書上的貼文上寫的是,咪咪沒人要可能就會被棄養,
或是進收容所等十二夜。

代表她就算很愛,就算無可奈何,她最後還是會接受咪咪要被放生或安樂死這件事?

但是話說回來她並不是咪咪的飼主,理論上,她沒有責任必須承擔這一切,

只是我對於愛這件事,真的好納悶。


對於我自己,我也不清楚,只是我的無力感好重、好重,
我只能眼睜睜看著那孩子不吃不喝,思念著家人,給牠陳先生的衣物也不理,
我不知道我能做什麼,只能偶爾上樓去看看牠,和牠說說話,對牠唱幾首歌,
見牠瞪大圓眼睛愣愣地看著我,隨我任意輕撫,也任憑牠與我始終保持著距離。

而我,難以啟齒。

孩子,你已經失去了本來的家,離開了你的家人,
你的爸爸媽媽將會有很長時間無法和你相聚。

本來我已經告訴自己,貓咪狀況OK我就只做中途,只留另一隻兇貓就好了。
但是當我看到這孩子不吃不喝,又想到了當初對陳先生的承諾,
我好難再想像,這孩子如果再換一次環境,會不會又再一次不吃不喝?

而且,怎麼辦,我已經很愛這孩子了。
從見到牠的第一眼,或著是說當我認識到牠的那一刻起。


=================================================================

今天是咪咪來到我家的第六天,牠終於有吃一點東西了,還有力氣對我哈氣。
雖然牠一下兇狠的哈氣,一下溫柔的喵喵叫,讓我搞不懂這傢伙。
不過,一切都會更好的對吧?

親愛的咪咪,我的第一隻貓。

之後再寫咪咪來家裏的詳細情況w

先來張萌照。

傳說中不吃不喝的咪咪
牠就是一直這個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