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

甲狀腺癌/多發性結節 手術紀錄

我在術前只有找到這篇甲狀腺日記,其他都是在解釋手術= =,所以滿感謝那篇2009的日記的。還有我一個朋友也有開過他也有分享經驗,對我來說這些幫助很大,雖然這畢竟不是什麼大手術,但我還是簡單留做一個紀錄,這一篇會盡量著重於敘事,也會盡量簡潔XD"

我是父親家族有遺傳甲狀腺的狀況,但我其實完全不知道,是大約四五年前我媽突然看著我用台語問我說:「你大脖子?」後來我就去做了檢查,因為當時醫生是說因為我甲狀腺功能都正常,沒有低下或亢進,所以我只是長了結節,沒有大於四公分的話就比較不用擔心是惡性,只要定期追蹤就好,我當時檢查是2-3公分左右。


醫生有教要怎麼判斷有沒有結節,有一個方式就是你手摸在脖子上面,然後吞口水,如果有固定凸一顆在那邊,就代表有,不過因為我是生理女,我不知道男性喉結的狀況,反正男性應該自己知道哪一個是喉結=_=


我後來就是可能半年一年去診所做穿刺追蹤,報告都是正常,不過我2020年後就沒去檢查了,是直到2022年初,我覺得我早上卡痰越來越嚴重,而且因為我定期有去唱KTV,我覺得我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辦法達到唱歌的最佳狀態,都會一直卡痰,很困擾,加上好像結節摸起來有長大,我就在年初去尊德診所做檢查,年後看穿刺報告,穿刺報告是正常,但醫生因為我最大顆的有四公分,穿刺沒辦法穿到一整顆,尤其從超音波看得出來有鈣化,但沒有穿到那部分,所以這個報告只能確定有穿刺到的部分是良性的,不過因為我有很多顆結節,所以診所醫生是建議可以開刀,我就想說那就開刀拿一拿,於是轉診去小港醫院,診所醫生有提過說可能轉診過去也不會馬上安排開刀,也許會再做檢查,但因為我剛好2018年已經找過該位吳哲維醫師了,所以醫師看資料馬上說從2018年到現在長這麼大不尋常,可以馬上安排下周開刀。

原本醫生說我卡痰應該是本身胃食道逆流影響,但看到我結節壓到食道就說可能這個也有影響@@ 所以說大家真的要多注意自己身體的狀態,我是因為我之前做電話客服,上早班的時候真的會卡痰很久才正常......。

因為我左右兩側都有結節,所以是做甲狀腺全葉切除術,主治醫生也有強調腫瘤切下來之後,要等切片報告才可以確定到底是不是良性,那個才是最準確的(不過結節惡性的機率是1%啦,只是我比較衰就是那個1%,但我這篇主要講手術,就不會多提癌症的部分了)。

因為我腫瘤比較大所以沒辦法微創手術,一定要傳統手術,術前主治醫生有跟我解釋三項自費項目:神經整合監視系統12520元、超音波刀26000元、皮膚黏著劑1485元,有自費這三項可以讓手術更快結束,如果沒有自費,醫生當初是說會開4-5小時,有自費這些項目可以變成2-3小時,傷口也會比較小,因為保險實支實付的額度都夠,所以我這三項都有,但最後從進去開刀房準備到我術後甦醒,其實也花了五小時,如果沒自費不知道應該就要更久= =(抖)

(自費項目的詳細介紹網路上應該都找得到,好奇的可以自己去查或是問醫生)

我是禮拜一住院,禮拜二開刀,禮拜四出院(網路資料也是寫住院大概5-7天內可出院),不過前一個禮拜五就要去醫院做PCR檢測(陪病也要去),住院那一天本來家人覺得我不需要幫忙就沒來醫院,但因為要去麻醉科會診,一定要有陪病,所以我就趕快把我爸叫過來。住院當天要空腹大概六小時做抽血檢查,也要卸除指甲油以便觀察血液循環(還好我沒塗,住院前幾天有突然想塗但懶)

麻醉科會診的時候也有建議要自費幾個項目:最適肌張力處置(OMT) 6000元 、消炎止痛之類的一兩個項目一兩項加起來不到一千,反正我實支實付都夠就都簽了,但進開刀房還沒麻醉的時候,他們有問我再多加一個項目,我記得不太貴,應該幾千塊,我就簽了,但我沒有拿到副聯就不知道項目名稱了,反正保險夠的話,只要可以讓手術更順利我都簽= =+


我在術前就想說我應該也要寫個日記,但剛開完刀真的滿痛的(而且我都自費了= =還那麼痛,畢竟喉嚨被打開....),我就想說幹這麼痛苦難怪沒人寫日記,結果我拖了三周才寫這一篇XD"

我開刀的部位是脖子跟胸部的接縫處,術前會做記號,看起來滿像微笑的,不過術後你就笑不出來了XD"

第一天傷口要加壓到出院,所以包很大,還掛引流管引流血之類的,因為我剛好那時很沉迷打寶可夢UNITE,覺得自己掛了個有血的盤子在身上很像吸盤魔偶XD" (好啦不喇賽了,不過我掛一天就可以拆了因為沒有流很多,好像才30ML)

剛開完沒辦法講話,講話跟吞嚥都會痛,然後傷口疼痛的部位很大,基本上是胸部以上跟脖子,相關的肌肉扯到就超痛,我都不敢移動太多,但隔天開始狀況其實都有漸漸好轉,大概第二天我吞嚥就比較不痛了,可以好好吃飯,但每個人的恢復狀態可能有落差,僅供參考,不過我實際手術後住院也才兩晚,應該也是醫生評估一般人住兩晚就可以出院了,我的情況也差不多是這樣(而且在家裡比較可以好好休息,因為我沒有住到單人病房,隔壁床打呼根本是交響樂,我睡不著很痛苦)。

然後因為只要動到脖子周邊的肌肉就會痛,所以從病床起身的時候就要靠著床,再用遙控器控制床,讓自己慢慢坐起來,大概床折成90度最佳,就是想盡辦法不要讓自己動到脖子附近的肌肉,這個時候我很好奇如果我的核心肌群很厲害的話,我是不是可以動到腰就可以起身了,但因為我根本沒在運動所以沒辦法驗證XD"

我出院的狀態是講話沒辦法講太多,但簡單表達都OK,聲音還沒恢復很沙啞,傷口疼痛的部位也慢慢在縮小區塊,基本上不要扯到脖子周邊肌肉,那個疼痛都還可以忍受,但還沒辦法側睡。術前我比較擔心的是聲音會不會變沙啞,大概一個禮拜後都可以正常講話了,但也是慢慢恢復,講話久會累,無法唱高音,但目前三周後我覺得差不多,也都可以唱歌了,也比較沒有痰了,我大概是這幾天才比較可以側睡,所以大概是2~3周。

食物的部分開完刀後只有不能吃燙的,因為怕刺激到傷口流血,溫的是可以的,因為我本來就不喜歡吃燙的東西,所以我到現在都沒什麼吃燙的,不過應該止血的藥停了之後就沒差了(但最準確還是問醫生),我止血的藥大概吃一個禮拜而已。

出院後傷口疼痛的部位會一直慢慢縮小到接近開刀的地方跟喉嚨。出院的時候主治把加壓紗布捺些拆掉後,就貼上美容膠,說回家後洗澡不要直接對傷口沖就好了,水如果有流過沒關係,洗完澡擦乾就好,因為我是站著洗頭,原本有點擔心但就盡量不要沖到傷口就好,沒什麼問題,後來隔周回診醫生也都說傷口恢復得很好(雖然我到現在還沒看過傷口本人),術後第二周回診,醫生說可以沖水了,一樣擦乾就好,雖然我還是不太對著沖,但洗澡基本上就沒啥顧忌了。

我還記得我剛開刀完的時候沒辦法好好表達,我真的超級無敵想唱歌的QQ,再次感受到自己對於歌唱的熱愛QQ (也很想活蹦亂跳的跳舞QQ),而且在醫院一直被抽血(因為要檢測數值),我手上一直被打洞跟貼紙膠,脖子上因為開刀也一堆殘膠,那些也都是出院後才慢慢處理掉,只能說健康的身體真的很棒,但如果有察覺異狀還是要趕快處理。


我術後有一個狀況是之前開視網膜剝離手術後沒有發生的,就是四肢會發麻,我原本以為是因為麻醉,後來才知道是手術後會缺鈣,所以就有打鈣離子補充,晚上也有喝鈣乳,但那個真的很難喝.....很噁心Q_Q

然後我打鈣離子的時候因為用手機在打電動,手抬得比較高,導致點滴流很慢,就要把點滴掛高或是把手放低才可以改善XD" 我缺鈣的情況大概維持一兩周,出院後也是有吃鈣片跟鈣乳。

但我有遇到一個問題是,我出院後喝鈣乳會反胃到把晚餐都吐出來,因為醫囑是叫我睡前喝,我後來上網查鈣劑類的東西建議要隨餐,然後在醫院上班的朋朋也建議我每天去曬早上十點前或下午三點後的太陽補充鈣,十~十五分鐘就可以了,然後盡量讓身體多點裸露(短褲短袖之類的不要想歪),他也建議我吃完藥可以吃個糖果。於是我就把鈣乳改成晚餐後喝,然後喝完馬上嚼軟糖,我就沒有再吐了,感人肺腑。

我的藥原本剛出院的時候超級多顆,大概每餐要吃六七顆吧,然後止血止痛的大概吃三餐飯後+睡前吃一周,第二周就開始減量,現在我一天吃一次就好QWQ 吃那麼多藥真的很厭世,但藥其實就是幫自己的身體趕快好起來。因為我一直都還是有痰,第三周開始的藥醫生是把化痰藥改成發泡碇的款式(?),但那個也是很難喝....不過還好醫生聽到我的狀況叫我第二周開始觀察自己的狀況,如果有發麻再喝鈣乳就好,我就沒再喝了,不然鈣乳更噁QQ

我好像忘記寫我出院的費用大概六萬,然後出院後隔週確診甲狀腺癌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不過因為手術後醫生就懷疑腫瘤那麼硬應該是惡性的,所以有找個案管理師來跟我講後續治療,加上小港醫院是高醫體系的,所以其實我覺得我還滿幸運的,但這些在這篇就不贅述了。

最後補一個我覺得小港醫院的護理師們感覺得出來感情很好,我覺得這個有讓我心情比較輕鬆XD"

這次的經驗讓我可以理解甲狀腺手術真的算小手術,不然不會兩天就可以出院,但痛還是會痛,不過如果身體狀況正常的話,其實我覺得恢復的狀況真的不會很慢,所以不用太擔心,只是如果做傳統手術會有比較大的疤,我個人是不太介意,醫生是有說美容膠可以貼個半年會比較淡這樣,希望這篇可以幫助有相關需求的人!

PS:我很遺憾沒有看到腫瘤本人,只有看到照片檔(直徑四公分真的看起來很嚇人XD"),但我有跟醫生要求我要翻拍XD"我最後拿出來七顆 (七龍珠),然後醫生那邊也有手術照,看到自己的喉嚨被打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